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一个响亮的新词叫跨界

时间:2013-08-11 10:27:24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作者:  点击:7

企业跨界务农,成功的最关键点就是必须发挥工业企业优势,彻底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过去不少涉农的工业企业最后走不远,教训都在于工业是工业,农业是农业,二者并没有真正融合。

  

  搞IT的联想种起了蓝莓,此举在过去可能会被讥为“不务正业”,但当下却有一个响亮的新词叫跨界。

  跨界这个词多少有点“新瓶装旧酒”,因为它和过去一个老词儿多元化颇类似,都是寻求主业以外的发展机会。略有不同的是,多元化战略,基本都不跳出工业这个圈子,比如,生产冰箱的搞起了电视机,甚至搞服装的干起了太阳能。而跨界则不同,往往直接从二产跳到一产或者三产,甚至跳到文化产业,跨度要大于多元化。

  企业界对专业化发展还是多元化发展历来莫衷一是。对于今天更加大胆的跨界行为我们也很难贸然评判。但是笔者认为,联想跨界务农的大胆举动还是给我们以下三点启示。

  首先,在制造业面临全面产能过剩的今天,企业寻求突围不妨胆子再大一点,思路更宽一点。

  如果前些年企业寻求突围还可以靠多元化实现,今天则可能要靠跨界思维。比如最早的海尔靠冰箱起家,当冰箱的市场份额做到足够大,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的时候,海尔开始生产洗衣机和电视机。那时候靠多元化思路延长产品线尚可以找到新增长点,但二十几年的竞争下来,当几乎所有工业品不仅全面产能过剩,而且形成了几大寡头分割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再靠多元化延伸产品线扩张已经很难走通。所以,在当今这一经济背景下,企业不妨把目光从二产投向三产、一产包括文化产业,靠跨界寻求新的增长空间也不失为一种探索。

  其次,农业可能会成为此轮跨界发展的新热土。纵观一些龙头企业的跨界行为,前些年更多集中在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业,而最近几年却有把目光转向农牧业的趋势。比如在联想务农之前,丁磊已经开始了养猪事业。而今年以来,企业巨资投向种业和高端种植业的更是屡见不鲜。这说明农业这一最基础的产业可能正在成为新的投资洼地。

  资本和企业青睐农业并非偶然,甚至可以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以及农村劳动力进城步伐的加快,传统以家庭经营为主的农业生产需要进一步提升。而大企业、大资本进军农业,无疑会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

  所以,如果说联想务农主观上是企业自身寻求突围,客观上则很可能会助力我国农业的产业升级。

  最后,类似联想这类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跨界务农,成功的最关键点就是必须发挥工业企业优势,彻底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的生产和经营形态。过去不少涉农的工业企业最后走不远,教训都在于缺乏了改造和提升,工业是工业,农业是农业,二者并没有真正融合。

  比如前些年奶业搞的很热闹的公司加农户模式,最后却并不成功的原因不是模式本身有问题,而是操作企业没有让企业化经营和管理的先进理念发挥作用,反而被农业生产分散、粗放的弊端所同化,最后导致奶源质量失控,甚至拖累了整个奶业的发展。

  可见,企业跨界务农,如果只是简单的资本投入或原材料收购,而不提升传统农业,失败的概率可能大于成功。

  当然,除联想务农以外,也还有非常好的例子。某退出烟草行业的企业家种植橙子,他仅仅把企业管理的一些简单办法用于管理农户,比如一棵橙树搞定额生产,多余的不收;保质保量提供产品的农民可以像工人一样领到年终奖等等,这些企业界司空见惯的做法却让当地果农感到新鲜,争先恐后地给他种高质量的橙子。然后他又用市场经营中最基础的品牌概念,给他种植的橙子打造了品牌。由于获得了品牌溢价,结果不仅他赚到了钱,给他种橙子的农民收入也高于原来直接卖给商贩挣得的钱。这种双赢可能才是工业跨界到农业成功的关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