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聚焦

节约粮食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14-03-31 09:52:41  来源:  作者:  点击:1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我国粮食浪费现象发出通知。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入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并提出意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检查等。(新华网,3月18日)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张平衡状态。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在我国的食品浪费现象中广泛存在,对此,群众反映强烈。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饭店还是食堂,对粮食的浪费想必每个人都有亲眼目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把它当回事。粮食的浪费其实是全球性的,在其他国家,虽然长期听见说“光盘”行动,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仍有四分之一以上的食品被扔掉。比如:各种剩饭剩菜、各种点心、袋装的鸡肉或其它肉类、水果篮等。

  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农民,我们每天都能看见在田地间辛勤耕耘的农民。他们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头顶烈日任由汗水滴滴流下,不辞辛苦用自己勤劳、长蛮老茧的双手耕种出粒粒饱满的果实。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节约粮食,每位小学生都会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这是很好的教育。节约粮食不但是对别人的辛苦劳动的尊重,也是对地球资源的尊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没有辛勤劳作的人民,就算有钱也买不到粮食,我们不能“吃在碗里,看在锅里”。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劳动光荣,劳动伟大。

  目前,大米价格的上涨,正在成为恐慌性的危机。它是全球粮食危机和通货膨胀中的一环节,成为美国生物燃油计划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块。虽然我国粮食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并且有很好的粮食储备制度,单全球化的高粮价,对中国的影响仍然很大。据说,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约800万吨,够2亿人吃1年。仅我国大学生食堂倒掉的剩饭剩菜就足有让1000万人吃一年的食物。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

  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的城市低保人口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有这样各种浪费的现象十分痛心,浪费的风气务必狠刹!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反对食品浪费,提升节约食品的意识,努力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降低到最低层度。据了解,一位经济学家提出这样的建议:某市所有的餐馆必须将顾客吃剩的食品打包,并劝诫顾客带回家去加以利用。如果实在有困难的,可以将打好包的食品放在餐馆制定的窗口,路过的行人还可以任意取用。

  对于困难群体,他们多么的珍惜来之不易的食品。为改善食物浪费的现状,能够节约出更多的粮食给急切需要的困难群体、贫困山区的人们,共同努力,让那些还在温饱线以下的人们也能吃饱、吃好。从而提高贫困地区的生活水平,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治理舌尖上的浪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