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聚焦

破解现代农业进程中资金瓶颈的思考

时间:2014-03-31 09:49:02  来源:  作者:  点击:12

现代农业的前提是规模农业,规模农业的前提是土地流转,使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变成种植大户的集中规模经营。近日笔者在辽宁省的农业大县昌图调查发现,这个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12年末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90万亩,达到全县耕地面积21%,比2011年增加了20万亩,而2013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仅比上年增加了10万亩,比上年少增了1倍。据了解,当前农民和种粮大户们对加速土地流转的愿望都十分强烈,只是受资金不足因素影响。可见金融跟进支持步伐缓慢,影响了现代农业的进程。

  农村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的趋势受资金瓶颈的制约

  首先,农户和种粮大户都愿意土地经营权能够流转。据了解,昌图县转让承包田使用权想法的农民很多。全县耕地面积为420万亩,农业人口84万,农户24万,农民户均承包田面积15亩。据该县劳动就业部门统计,该县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已经达到12万人,他们普遍愿意把承包田流转出去。而种粮大户则普遍希望多承租土地,集中进行机械化种植。去除土地流转费用和其他种植成本,亩均种植效益200元至400元左右,亩均收益虽然不多,但“以量取胜”,将耕作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每年即可实现20至40万元的种植收益,可减抵巨资购买农机具的折旧损耗。目前昌图县农机专业合作社151个,农机总动力98万千瓦,除八面城镇曙光农机专业合作社外,另外150家均存在农机具“吃不饱”的问题。其中宝力镇的“信德”、曲家镇的“双赢”、古榆树的“国振”等16家实力更强的农机合作社每年农忙时节都到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跨省作业,但奔袭数千里,路途上的时间和燃油消耗使这些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很是无奈。因此,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大户在当地多承包土地的愿望十分强烈。

  其次,资金不足抑制了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的速度。在国家支持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引导下,去年秋后到今年早春,昌图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与农户达到的意向性流转土地面积不断增加,资金不足问题也日益凸现出来。据宝力镇信德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宗立志介绍,目前昌图县的农村土地流转价格是每亩600元至800元,因为缺乏资金,他们合作社去年冬天和460家农户已经达成流转意向的7000亩土地,今年只能以“代耕代作”的形式和农户们分别合作,赚取一点农机具使用的“工钱”,而不能正常把土地流转过来。据介绍,截至2014年3月,这家信德农机合作社已累计土地流转4400亩,土地多了,春耕投入资金量也大,今年化肥价格略有下降,但每亩地春耕成本仍需370元,去除自有资金,开犁播种前还需筹集300万元,他们向农村信用社申请到120万元农机具抵押贷款,目前尚有180万元的资金缺口。

  第三,现有的金融支持农村土地流转的措施力度不够。调查显示,昌图县的各家金融机构中,只有农村信用社开发了“农村土地流转质押贷款”,但该社规定贷款最高限额为土地流转交割款项的50%,实际上每亩流转土地贷款额度一般都在300元至400元之间,满足不了种植大户大面积承租土地的资金需求。而昌图县域内的4家国有商业银行、1家政策性银行和另外2家地方性金融机构则至今尚未推出支持农村土地流转的信贷产品。

  资金瓶颈的主要原因是金融机构存有后顾之忧

  一方面是担心大额农贷出现风险。基础农业属于微利弱势产业,受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很大。支农放贷在历史上也确实给这个大县里的涉农金融机构造成过大量不良资产。比如2008年昌图农业银行股改一次性剥离了6.1亿元不良资产,昌图县农村信用社2013年末的不良贷款已经达到12亿元(按十级分类),约占其贷款余额的三分之一。当前,各家银行都实行了严肃的信贷责任追究制度,近年来昌图的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有20多名因贷款业务出现疏漏的领导干部受到了处理。农村种养业大额贷款被很多信贷工作者视为“高压线”。

  另一方面是担心抵押物变现难。即使是基层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工作者,也难以了解农村不同位置地块的地力情况,把握不好所抵押承包田的价格。更为难办的是,一旦土地流转贷款出现违约,即使农村信用社按照贷款合同拿到了所抵押土地的使用权,但据部分信用社老职工讲,“在农村,想把收贷款弄回来的土地转包出去,干扰因素很多”,这是很现实的抵押物变现难问题。唯其如此,昌图县农村信用社不得不作出这样的规定:贷款最高额度只占“每亩土地转包交割款项的50%”。

  相关建议

  首先,鼓励先行先试,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的协调和引导作用,完善配套的农村抵押资产外围机制。在《物权法》、《担保法》的等法律法规修订出台前,地方党政应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的融资配套服务措施,在村民委员会、乡(镇)经营管理站两级组织出具土地流转证明及县农业主管部门登记确权登记核发“他项权证”的基础上,发挥村民委员会、专业合作社、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联动作用,开展好农村土地肥力的调查和价格评估,并建立功能齐全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使农户可以直接面向市场发包土地,使种粮大户可以到“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竞拍承租土地,也使金融机构随时能够将作抵押物的土地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转包变现。

  其次,鼓励信贷创新,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向“三农”领域发放大额贷款,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继续细化对涉农贷款的奖励措施,在对4种涉农贷款增量奖励的基础上,增加对支持土地流转贷款机构的奖励。建议由财政方面对支持土地流转贷款实行贷款贴息,以补偿金融机构深入田间地头贷前调查等方面增加的费用投入;建议设立农业贷款担保基金,健全农业贷款保证措施,适度增大对农业保险(放心保)的理赔额度,拓宽金融机构对农业领域的融资渠道,使农村土地流转不再因资金问题放慢速度,使大面积作业的规模农业、大成本投入的高效农业得到大额信贷支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