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聚焦

标准化生产保证冷冻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4-03-17 09:32:21  来源:  作者:  点击:11

 2013中国国际冷冻食品安全论坛上,就冷冻食品安全与标准问题,工信部消费品司综合处处长王小青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第一,按照《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保证冷冻食品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2011年12月我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规划》在重点行业发展方向和布局中指出:“重点发展冷冻冷藏、常温方便米面制品等主食品,推进传统米面食品、杂粮和中餐菜肴的工业化,推动冷冻米面行业扩大规模,继续提高速冻食品的质量,拓宽冷冻食品加工范围,鼓励冷冻调理食品、冷冻点心和营养型冷冻产品等新产品的发展。改进现有产品工艺,提高行业节能水平;支持冷冻食品相关原料、食品添加剂和包装材料和物流系统的发展,促进整个冷冻食品产业链的同步协调发展。”“十二五”期间,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始终是食品工业的首要任务,其中冷冻产业是政府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并指明了该产业发展的方向。

  第二,做好冷冻食品标准化工作需把握几个基本问题:首先,熟悉我国《标准化法》和《食品安全法》的基本规定。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推荐性标准,是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的。其次,标准的分级和标准化工作的分级管理。我国的标准分为四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对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国家标准;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最后,还应掌握2009年颁布《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标准所作的规定。该法明确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并对需要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此外,还需了解食品工业标准的基本情况及申报制定冷冻食品标准的原则。

(责任编辑:富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