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李保国故事(一)两张图

时间:2017-02-15 13:38:56  来源:  作者:  点击:11

1.jpg

编者按
本台记者跟随采访16年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业专家李保国,因常年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去世后,不少老百姓自发为他设灵堂;2000多名农民千里迢迢到他家中吊唁;67名博士生、硕士生从各地赶来,跪在送别大厅,哭送这位恩师。
他去世8个月,上百万人在网上祭奠他,34万人在微信中为他点亮烛光。内丘县岗底村村民为他建了墓,立了碑。
2016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35年来共研究创新成果28项,举办培训班800多场,培训农民9万多人,直接帮扶村庄30多个,把140万亩荒山变绿,让10万多农民脱贫。太行山区农民称他为“科技财神”。
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本台记者段晓勤因近距离采访李保国并助力推广科技成果,被省委宣传部、省记协推荐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取得可喜成绩,创造了全国最基层媒体记者唯一进入决赛、入选全国巡讲的纪录,受到中宣部、全国“三教办”等部门通报表彰。
时代呼唤新“愚公”,扶贫攻坚需要千千万万个李保国。为深入宣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和激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我们特开设“李保国故事”专栏,将陆续讲述李保国的100个感人故事。

    李保国来岗底村不久,就画了两张图,一张是村民住宅图,一张是岗底村果园分布图。说起这两张图来,还有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李保国听说果农王群书的苹果树发生了小叶病,想去看看。可他不知道王群书的果园在哪里,经打听说是在村后沟里。李保国顺着沟朝里走,见两边都是苹果园,哪一个果园是王群书的呢?正当李保国发愁的时候,有人跟他打招呼:“李老师,你要去哪里?”

    “我找……”李保国一着急,把王群书的名字忘了,说道:“叫王什么书的苹果园。”

    也许有人感到奇怪,李保国是个大教授,居然连个人名都记不住。这也不能怨李保国,岗底村村子不大,人口不多,但姓氏不少,加上上门女婿有十多个姓氏。岗底人起的名字也怪,重字特别多,比如杨牛小、杨群小、王书小,王海书、王群书、杨群书,带“春”字的人名又有十来个,什么杨国春、杨贺春、杨进春、杨庆春、杨秀春等。李保国初来乍到,怎么可能记得住。

    李保国好不容易找到王群书的果园,看到并没有发生果树小叶病。一问才知道是自己听错了,发生小叶病的果园是王海书的。

    在回来的路上,李保国心里沉甸甸的,他想了很多很多。自己来岗底向果农传授技术,却不知道他们姓氏名谁;去给果农指导果树管理,却不知道他们的果园在哪里。乡亲们把自己当作“科技财神”,眼巴巴盼着脱贫致富,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

    为了尽快掌握岗底村的情况,李保国自己动手画了两张图,就是开头所说的村民住宅图和果园分布图。岗底村173户人家,户主姓什么、叫什么、住在哪里,图上标得一清二楚;全村大大小小350多个果园,在哪个沟哪个坡,一看图就知道。刚开始时,李保国“按图索骥”,一年以后,李保国就牢牢刻在心里。谁家的果园,管得怎么样,为什么管成这样,他了如指掌。果树管得不到位,地里见不到人,他就找到家里去。

    河北日报有个记者来岗底村采访,听说了这件事儿,开玩笑说:“李老师,你快成了岗底人了。”李保国说:“如果我不了解果农,就不理解果农,他们也不会理解我和我的技术;只有和群众心心相印了,话才好说,事才好办,技术传授就没有障碍,科技才会落地开花。”

点评
理解万岁,从了解开始。教人,首先理解人。了解,就要向教育对象学习。教学相长。
科技人员传授技术,了解接受对象至关重要,他想睡觉你得给他枕头,而不是馒头;他想往东,你不能指西。同频、同向、同心、同力,才好奏效。
有人说,不就是教一个技术吗,哪来的那么多事?同样一个技术,有人可能学得快,有人可能学得慢,有人可能有抵触情绪,你不了解情况,话不投机,心不碰心,技术就教不成。
因人施教,这个人,就是农民。你贴近了农民,农民就贴近你。办法就是融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向农民学习,用农民的话语,讲给农民知识,施教才有好效果。
   
策划:杨振宇 段晓勤  焦红星
记者:   刘增舰 张启辉  崔   城
编辑:梁月稳 王    宁  赵志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