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杨双牛:“富岗苹果”红太行

时间:2017-02-08 09:46:02  来源:  作者:  点击:8

      1984年,内丘县岗底村8000亩山场,200亩薄地,人均荒山14亩,人均耕地1分半,人均收入不足80元。
    “当村官要始终想着让村民富起来,当干部要学会闯市场的本领。”寸草难长的坡,荆棘丛生的沟,“刺”醒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双牛:荒山变成摇钱树,岗底才能富。
      杨双牛组织村民到邢台县前南峪村参观后,讨论决定:种果树。
杨双牛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高标准治理了“三沟两峪一面坡”,治理荒山7800亩,栽种果树10万株,并全部分给村民。昔日的荒山村,成了“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逐步深入,农产品定价机制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看到那些进口苹果卖得比国内苹果贵十多倍甚至数十倍,杨双牛和岗底人“受刺激”了。
    杨双牛请来了“科技财神”李保国,以红富士苹果在岗底村的生产特性为依据,改良研发了适合岗底气候、土质特点新品种,又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投资1400万元安装4000吨气调库,并在全省第一个给苹果安装了追溯系统……
富岗“一、二、三”号苹果新品种在岗底诞生。她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15种高于全国代表值。
    优质的富岗苹果先后获得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2008年奥运会专供苹果,岗底村的果园成为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的样板……
    2009年,当时的邢台市农业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把学校搬到农民家门口,把试验田设在田间地头。杨双牛在富岗苹果生产基地腾出两个教室,送100名果农上了中专班,农闲上课,农忙下田,三年修业。2012年,这100名农民在家门口拿到中专毕业证书。
    随后,岗底又与邢台农学签订协议,请农校的老师到村里对全村18岁——55岁的208名果农进行果树专业技术培训。为了鼓励村民学习,村委会对获得果树技能证书的村民种的苹果,每公斤收购价比无证的多2角钱;年满60岁的持证者享受村里的养老金比无证的多一倍;对考试前三名的村民分别奖励1500元、1000元和500元。
    191名学员顺利通过考试,分别获得国家承认的初、中级果树工证书。岗底成了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杨双牛还鼓励中专毕业的果农上大专,有62名果农就读了大专,今年他们毕业之后,要读中国农业大学的本科。在不久的将来,岗底将有一批自己的苹果专家。
    如今,杨双牛带领岗底人正向着下一个目标迈进:2020年人均收入要达到5万元,全村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