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岗底村:告别“炊烟”的生态村

时间:2016-10-25 16:37:58  来源:  作者:  点击:7

    群山环绕中,这里已是硕果累累,满山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板栗树上带刺的果实十分饱满,青色的核桃三三两两挤在绿叶间……9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内丘县岗底村。
    村民安建军家就住在村中一座红顶别墅中。临近中午,他的妻子开始做饭,把淘好的米下锅,拧开燃气灶,一会功夫,米饭飘香。“到了冬天,不只做饭,取暖也用气,用不着煤了。”安建军说。
    安建军家用的燃气,不是天然气,而是将废弃的果树枝、秸秆等进行气化后产生的一种燃气,其成分主要是一氧化碳。
气化站位于村子东南角,院内两个高大的气罐非常引人注目,占据了院子一半面积,其余地方堆满了粗细不同、长短不一的废弃树枝。“气化站以果园修剪的废弃树枝为主要原料,采用气体净化工艺,将果树枝、秸秆等进行不充分燃烧,燃烧时不能有明火,产生的烟气被过滤后收集起来,就是可燃气体。”岗底村村委会主任杨沣军介绍。
    说起建气化站的初衷,杨沣军说一开始是为了解决到处乱放的废弃果树枝。岗底村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经过多年奋斗,闯出了一条荒山变金山的生态致富路,全村种植有苹果3500亩、板栗1000多亩,还有上千亩的核桃,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1万元。
   果树多了,日子红火了,但是每年果树管理中剪下的大量废弃果树枝只能堆在房前屋后、果树园中,村民用来做饭、取暖,不仅环境脏乱,而且成为山林防火隐患。
    解决无处不在的废弃果树枝,岗底村村委会成员经过外出考察后,村集体投资230余万元建设了气化站。如何让烧煤的村民改变长久以来的习惯?“2斤4两湿柴禾换1立方米气。如果是干柴禾,1斤4两换1立方米气。”岗底村村委会经过核算,提出了解决办法。
    不用花钱,把剪下的果树枝、收获的秸秆直接拉到气化站,能立刻换成气,在家拧开燃气灶就能做饭,没有了烧煤的烟熏味,不用每天倒炉渣——村民们很快就接受了这样的好事儿。
    燃煤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其污染排放约占全省燃煤排放的50%。改善空气质量,在距离中心城区较近的区域,我省不少地方正在通过铺设天然气管道进行煤改气,但对于处在深山区的农村来说,铺设管道投资巨大。为让燃煤在村内消失,2015年,岗底村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继续投资160万元,对气化站进行了扩建,以满足村民冬季取暖需求。
    将管道铺到每一户,如今在岗底村,村民做饭用的是废弃果树枝等制成的燃气。冬季取暖,一部分村民用燃气,一部分村民用电采暖。“苹果树一年四季都要进行管理,冬天我们也会到山上没有开发的林子里捡刮下来的树枝,换来的气够每天做饭和冬天取暖。”安建军说。
    “两个气罐每年产生51万立方米气,可处理果树枝250吨左右,节约标煤700多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800吨、二氧化硫5.95吨。”杨沣军说。
    没有了燃煤,村民也不再烧果树枝,山村的生活更加整洁,空气更加清新、透亮,深吸一口,心旷神怡!
    在富岗苹果闻名全国、走出国门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岗底,边玩边采摘。“等到10月中下旬苹果熟了,来这里采摘游玩的人就多了,每年达到1万多人。人多时,我们得组织村民当起临时交管员指挥交通,大家吃好、住好、行好、玩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杨沣军说。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