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20年后我们成了你

时间:2016-04-25 10:53:36  来源:  作者:  点击:19

(邢台市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杨双牛

杨双牛.jpg

    20年前,他到岗底的第一顿饭,我带着敬“财神”的心情,做了精心安排。买了几瓶罐头,炒了一盘鸡蛋。他见了扭头就走,丢下一句话:“我不是来被请客吃饭的。”说着进了果园,谁也没拦住。他坚持要自己做饭吃,怎么劝也不行。他是怕脱离群众,可我们知道他的时间宝贵,好说歹说,最后勉强同意给他安排一个做饭的。
    他一身农民打扮,生人看不出他是个教授。有人说他不会讲究,开始我也这样认为。后来我才明白那是不了解他。有一次他的衣服刮了个口子,想给他换件新衣服,问他衣服穿多大号。他说,你省点心吧。西装革履,头发锃亮,是上讲堂啊。那样的打扮,能给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咋进果园教技术。他说:“我教农民技术,是想培养出不离村的果树专家,我变不成农民,农民就变不成专家。这是教学相长的规律。”看我没听懂,他把手一摆说:“慢慢悟吧!以后就理解了。”
    20年来,他追求变得像农民,不像教授。他常说:“在农村,不管你有多大的能耐,农民不认可你这个人,技术传授就会打折扣。”做到“认可”两个字,并不容易。200多户的岗底,180户村民种了大小350多个果园,面积3500亩。哪个果园是谁家的,果树管得怎么样,什么原因,他都一清二楚。谁果树管理不到位,地里见不到人他就到家里给果农说。时间长了,谁家住哪儿,几口人,几个劳力,他比村民还清楚。每个果农技术掌握得怎么样,他了如指掌。
    岗底人,文化低。为了让果农尽快掌握好技术,他编写了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人手一册,通俗易懂。一年365天,什么时候管什么,不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都明白。按工序生产的苹果,果型、着色、个头像一个模子脱出来的。有一天,他对我说,128道工序别在兜里掖着,你花钱在媒体上公布出去。再后来,他又让把每道工序写一个故事,登在报纸上,最后印成书,免费发向社会。每次说起这件事,他高兴得像一个孩子。在他心里不仅只有岗底,还装着整个山区农民。
    有人说,富岗苹果为什么能获得1999世博会银奖、奥运会专供果品、中国驰名商标、河北名片、邢台金名片,一个苹果卖到100元的天价?那就是因为李老师实验田在岗底,他在太行山研究推广的28项技术中,有15项是在岗底实验成功的。富岗苹果是他好中选优、优中改良培育出来的。正是他的高超技术,才使富岗苹果成了村民的“金娃娃”。
    他称岗底是他的家,岗底授予他荣誉村民。他心里装着更多的是岗底这个家,甚至比他的家看得还重。他多次嘱咐我,一定把村里娃娃培养成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钱不在多少,设个奖学金,起个鼓励作用。他说,一个家庭出一个大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家的命运。可他关心岗底的娃娃却忽略自己唯一的儿子。
    有人问我:“你们一年给李保国多少钱?”我说,有人觉得不给李老师钱,他不会这么在村里搞服务。更何况,他在岗底搞技术服务,不仅有课题经费,还有项目经费,课题经费3万、5万、几十万,项目经费有的上百万。他对我说,我李保国在课题和项目资金上是铁公鸡,谁也别想打钱的主意。钱经我手不假,我只是个过路财神。凡经他手的课题费、项目费,谁要有歪想法,在他那里没有门。由此,有人给他送了一个绰号:铁公鸡。
    岗底今非昔比,有百万富翁,没两手空空;村民住楼房,娃娃有学堂,做饭烧燃气,出行开轿车。岗底今天成了太行山的世内桃源。岗底的穷帽子是他20年的无私奉献帮我们甩掉的,岗底的好日子是他用生命换来的。岗底富了,这是他梦寐以求想跟岗底人一起分享的,可他却看不到了。
李老师去世后第二天,岗底举行了他的追悼会。群众要求把他埋在岗底,立一座碑,清明节给他扫扫墓。在岗底给他建一个纪念馆,把他的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我结识李保国是20年前的1996年。那一年,太行山突降暴雨,洪水冲走岗底200亩保命田,山上果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危难之时,李保国随省科技救灾组来到岗底。看了岗底被冲的惨状,他递给我一个用烟盒写的纸条。上面写道: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还留了他的家庭电话。临走,他对村干部提出两条要求:一、真为老百姓干事。二、真把科技当生产力。最后他给我们安排了一个任务:“年前三个月,把岗底村后沟两公里山路修好。”
    从13个字的纸条上,我读懂了他是个真干事的人。20天时间路修好了,李老师很惊讶。他看岗底干部听话,便把行李卷搬到了岗底。从此,他在岗底一住就是20年。
    20年来,我见证了他由专家变农民,把200多名村民变成专家的全过程;见证了他把岗底由人均收入不足80元的穷村,变成了人均收入3.1万元的小康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