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怀念无私奉献 、 一心为民的好教师李保国

时间:2016-04-25 10:40:28  来源:  作者:  点击:21

(邢台市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齐国辉

齐国辉.jpg

    我叫齐国辉,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我自1996年硕士毕业后就到了李保国老师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从事经济林栽培学教学、经济林栽培技术研发推广与山区开发工作。我和他共同工作近20年,在这20年里,感触颇多。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生命都无私奉献给了太行山区,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巍巍太行山上。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悲痛的心情,追忆他的感人事迹。
    李老师是个无私奉献的人。他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智慧和心血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山区开发事业。他常说:“农民最不容易,永远不要想着挣农民的钱,帮农民把事情干好,让农民富起来,他们永远都不会忘了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30多年的时间把太行山变绿了,让千千万万的农民富裕起来了。他走到哪里,就把他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到哪里。他的示范点遍布全省各地,他每年为农民开展无数次的实用技术培训,但他从没有讲过报酬,甚至是自己出路费、出钱印刷培训资料,免费发放给农民。
    李老师一心为民。他把老百姓的事看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是农民打电话,他马上解答,如果电话里不能解决,很多时候他还不辞辛苦直接到现场去看,手把手教会农民,从来不图回报。1997年,我和他去南和县指导学生实习的时候,在返回的路上,看见一片梨园,梨树下部叶片都卷缩在一起了,他一看着急了,凭经验知道一定是发生了药害。他专门找到了园主,告诉园主解决的办法,使受害梨树很快恢复,园主深受感动。
    李老师敢于创新。在30多年的山区综合开发治理实践中,他探索出了一条“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的路子,研发出了系列先进技术。他将这些技术概括为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传授给农民,如苹果树修剪:幼树期“见枝拉下垂、只剪中心枝”,盛果期“去枝就留橛、见枝拉下垂”等。他在果树生产中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运用他的智慧立刻解决难题。他不止是研发单项技术,他总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运作市场开始,围绕市场做强整个产业,最终把“富岗”、“绿岭”做成了全国驰名商标。
    李老师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关心他人。他对研究生要求非常严格,提出了阶段目标管理制,让学生明白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并按时高质量完成。这种管理方式使得他的学生受益匪浅。他培养的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上很快都成为了顶梁柱。他热爱学生,在学习、生活、科研各个方面关心学生,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甚至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热爱教育事业,尽管他每年在外200多天,但他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他总能及时赶回来上课,极少调课。他总是认真备课,每年更新课件,将最新研究成果补充到课件中,将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他讲课风趣幽默,尽管要求严格,但学生都愿意上他的课。他始终在工作、生活各方面关心他人,和他一起去基地,他总是嘱咐对方:“齐教授不能吃辣椒,少做辣菜”;吃饭时经常说:“多吃点,你是干活的主力”;但在报成果时,他却把我们往前推,他经常说:“你们好好干,谁干得多谁排前面,这对你们有用,我什么都不要了,以后我就给你们打工”。但他从来不考虑自己,春节过后,他的饭量骤减,几乎不吃肉,我亲眼见他中午只吃半两米饭和几根咸菜,晚上一小碗粥和咸菜,体重已经下降了十多斤。所有人都劝他去医院好好查查,可他怕耽误工作,就是不肯去。如果我们当时硬把他送到医院该多好!
    李老师,您走了,至今我都难以接受,多么希望这一切是一场噩梦啊,多么希望还能听到您的声音:“咱们明天去平山”、“咱们下午商量课题验收的事儿”……但我知道,这一切都不可能了。您倒下了,但千万个您站起来了!您走了,但咱们的团队还在,您的精神、您的思想已经深深扎根于我们心中。您是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前行。我们会向您一样,继承您的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敢于创新、教书育人的精神,和千万个您一起把您未完成的事业做得更好,让太行山更绿,让人民更富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