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太行新愚公

时间:2016-09-28 16:35:23  来源:  作者:  点击:29


河北日报邢台记者站原站长 刘秀礼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认识李保国是1996年的冬天,听说岗底村来了一位大学教授,领着群众治山治水种果树。我到现场一看,沟沟岔岔,人山人海,山顶上的标语鼓舞人心:科技财神进太行,穷帽甩到太平洋;跟着星星月亮走,锅灶支在托梦沟。

    村干部告诉我,河北农大的李保国来科技扶贫,说这条沟里的板栗、柿子,效益低,建议改种苹果。种苹果要把鱼鳞坑改造成水平梯田。他拿了个方案,和群众一起上了山。说着手一指:“半山腰抡锤的就是他。”走到跟前,他一身农民打扮,怎么看也不像个大学教授。我自报家门,表示采访他。他手一摆:“我没啥说的,您听听群众的吧,多提点意见。”说着他又抡起了大锤。村干部解释,李老师办事就怕不顺群众的心。一位大教授有如此群众观点,深深打动了我。从那时起,我跟踪采访了他20年。

    李保国和村民苦干了11个月,建成了百亩高标准水平梯田,齐刷刷的苹果树栽满了托梦沟。

后来,他和群众一起,把岗底三沟两峪一面坡,变成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样板:中雨小雨不出田、下了大雨不出川,暴雨来了不毁田,百年一遇也保险。河南济源一位市领导参观后,挥笔写下:愚公故乡在济源,愚公精神在岗底。

    他这样和群众一起干、一起苦、一起累的事,在内丘县、临城县、邢台县、沙河市,我听到很多。一天翻山越岭几十里,他说:“习惯了,没事!”拉土造田,他和村民一起摽着膀子干,群众说他:“你是个读书人,身子骨比不上农民,别累着了。”他把胸脯一拍:“没事!”

    20年来,他帮扶过的村,我采访过20多个,有关他的报道我写过60多篇。在我的作品里,岗底村的苹果花开了,绿岭的核桃熟了,山里的老百姓富了,可李保国科技扶贫的脚步从未停歇过……

    红树莓畅销欧美,被誉为第三代水果。在我国的东北地区发展很快,经济效益高,致富前景好。李保国想在南和县推广,又怕农民不接受。他带着20多位企业家到辽宁、吉林、黑龙江去考察,老板们看到红树莓市场前景很好。李保国对他们说,你们上加工设备,我组织农民种植。农民吃了定心丸,一下子种了1万多亩,每亩效益8000元。

    李保国对太行山的贡献有口皆碑,他把前南峪帮富了,带动全镇2万多农民人均种了1亩苹果、10亩板栗;他帮富了岗底,带动了3万多农民发了家;他帮扶绿岭,带动邢台市百里太行发展了60多万亩薄皮核桃……

    有一次,我听说他又搞了什么河北省苹果、核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我问他为什么?没想到这句话,一下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说,两个联盟有112个成员单位,仅高校、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就有37家,科技拉着农民的手,农民拉着企业的手,科技、企业、农民,同乘一辆车,同坐一条船,合作共赢,风险共担。再说了,每一个成员单位是一个点,这些点分布在太行山,点连成片,片连成面,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只要不止步,我相信太行山一定能闯出一片大有作为的新天地。

    一次,在邢台县浆水镇一座小山包上,望着山下片片果园,李保国对我说,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我们要代代走下去,靠科技的力量走好这条路,不能迈四方步,也不能小步跑,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跑下去。咱这一棒跑好了,下一棒就好跑了。

    李保国多次对我说,我农村生农村长,党把我培养成一个教授,就是让咱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干点事。话虽不多,却情真意切。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是他的人生定位。他把农民盼富的向往和自己奋斗目标联在一起,这是为什么老百姓拥戴他最好的诠释。

    我曾经对李保国说,是你成就了岗底、绿岭和前南峪。他说不是那么回事。没农民提供山、水、林、田、路,我哪来的那么多成果?不是我成就了他们,而是他们成就了我。

    这就是一个专家的境界,他研究了那么多科研成果,帮助了千千万万农民脱贫致富,他没有把功劳记在自己头上,而是记在了他帮扶过的农民身上。

    品味他的话语,感悟他的人生,在科技扶贫的道路上,李保国“挖山”不止,奋斗不止,他就是太行新愚公。他把一生献给了太行山,献给了太行山人民,他的死比太行山还重!

    李保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像洁白美丽的太行花,永远怒放在太行山上,他的精神像太行花发达的根系,将深深扎在一代又一代太行山人民的心中。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