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我们的严师慈父

时间:2016-09-28 16:20:46  来源:  作者:  点击:17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陈利英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从2003年大学毕业实习开始,一直跟着李老师学习和工作,从事核桃种植与研究。

    2016年4月10日,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日子。那天早晨6点48分,我们师生微信群里弹出一条消息:“各位师弟师妹,李老师昨晚因心脏病与世长辞了,现在保定252医院”。

    看到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会吧,赶紧给我的同学顾玉红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哭声使我意识到李老师真地走了,可我还是不禁问:“怎么可能?前几天我还见到他了。”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已泪流满面。连忙给其他同学打电话,大家得到了同样的消息。那天,他带过的60多个学生都从全国各地赶到了保定,大家见面抱头痛哭,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记得那是1999年,我考入河北农大林学院。一入学,就听说学校有个叫李保国的老师,教学认真、对学生要求严格,凡是跟他实习的,都要掌握实践操作能力,经常有学生不认真被他训哭,但他教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强,用人单位都抢着要。2003年初,李老师把我们带到了绿岭核桃基地,开始毕业学习。不久后,他教我们嫁接,要求我们每人一行,按他教的步骤做,不但要成活率,而且要速度快,否则就考核不合格。当时,小苗只有四五十厘米高,我们顶着太阳蹲着、跪着练习,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但第二天,还得接着干。他告诫我们说,所有技术都是这么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在他严厉督促下,只用一周时间,我们全都掌握了嫁接技术,达到了熟练工的水平。

    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2010年我考取了李老师的在职研究生。和其他研究生一样,一入学他就给了我一个3年的学习任务清单:第一学期完成课程学习和开题报告;第二学期第三学期完成实验并写出研究报告……每一项都有详细的要求和明确的时间表。而且,他会随时抽查,谁不按时完成,就会受到严厉的批评。2013年寒假,一个师弟因为前期准备不认真,老师要求他留在学校写毕业论文,直到大年三十写完才回家。

    李老师常说,哪里不明白要及时问,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粗心大意不当回事。2008年7月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午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要我马上到西岗核桃地。到了地里发现,由于管道问题,有一片核桃树受旱严重,核桃都旱蔫了。随后,他安排我对土壤、叶片、果实取样,测定含水量,并观察浇水后的变化,我把测得的数据随手记在了一张纸上。后来有事耽搁了几天,等我想起来时,那张纸却找不到了。李老师知道后训得我都哭了。当时特别不理解,后来我懂得了他的良苦用心,他觉得太可惜,大旱不是每年都有,错过了这次实验机会,不知道再等多少年。

    在李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们也把研究的课题聚焦在生产一线,“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以前核桃树都是冬季修剪,伤口容易流失养分。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师弟汤轶伟经过四年实验,颠覆了核桃树冬季修剪的传统,将修剪时间确定在春季发芽前的20天以内,避免了因修剪时间不当造成营养流失。目前,这一创新成果写进了教科书。师妹史薪钰在平山县葫芦峪的山地开发中,从事坡面结构稳定的影响因素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当年治理、当年坡面稳定的效果,并已在全省推广。

    我们在这种手把手的实践教育中逐渐认识到,山区也有年轻学子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我的老家在衡水,小时候就没有见过核桃树。正是在李老师的指引下,我不仅爱上了核桃,留在了山区,并成为邢台市市管专家、荣获河北省农村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李老师的学生中,像我一样扎根山区、服务基层的有上百人。

    在我的心里,他不仅是我们的严师,更像我们的慈父。在教学和科研中,对我们要求严格,在工作和生活上,却如慈父般关注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习惯了他的呵护,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都找他解决。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李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08年开始,每次对外技术培训都会叫上我,教我了解农民的需求,教我用简单的、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去讲技术、化难题,并鼓励我开口讲,他做补充。在他的引导下,我的能力不断提高,先后在邢台、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山西晋中等地独立开展技术培训上百次,并得到了越来越多果农和企业的认可。

    在生活上,李老师也总是为学生着想。不论是在校的还是已经毕业的,看到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一把。我一直在基地的宿舍住,孩子跟着奶奶在农村生活。他每次来公司都会劝我,赶紧在县城买个房子,把孩子和老人一起接出来住,方便孩子上学,可别把孩子的教育耽误了,如果钱不够他帮着凑。

    师妹郭芳告诉我,4月4日李老师和她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还特意把她拉到身边坐,悄悄问她找对象了没有……

    在老师的心里,我们就是他的孩子,我们也早就把他当成父亲。只是这些年,我们只享受了慈父对子女的爱,却从没尽一天的孝心,就这么突然走了,留给我们终生的遗憾。尽管李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天了,但我始终觉得这是一个梦,盼着梦醒了,他又来地里给我做指导了,和我研究新品种、新树形。李老师,新树形已经按照你的安排做好了,您看看我们做到对吗?今年的核桃又结满了枝头,您看到了吗?

    我亲爱的老师啊!我至爱的亲人!您放心吧!您的学生——我们,已经长大了!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