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时间:2016-09-28 16:20:05  来源:  作者:  点击:23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齐国辉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从1996年硕士毕业加入李保国老师团队,如今已是整整20个年头了。20年来,我见证了李老师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创新了一项又一项山区综合开发治理的新技术,打造了一批又一批山区开发的典范,从邢台前南峪、内丘岗底、临城绿岭、平山葫芦峪,再到多得数也数不清的帮扶点,他所到之处,都用点石成金的科技之手,让太行山区的一个个村子绿起来、富起来,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巍巍太行山上。

    跟随李老师20年,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务实创新的科研作风,产业富民的责任担当。

    我刚进课题组时,就听老同志讲过李老师年轻时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山地爆破的故事。那是1983年,李老师跟随课题组到了邢台县前南峪村,针对当地土层薄,不涵水,课题组重点在土和水上下功夫,展开了对山区爆破整地技术的探索。李老师作为课题组年轻成员,凡是苦活累活危险活都争着多干。有一次,他和课题组成员在一片山场安放了几十眼实验炮,随着“嘭嘭”的爆破声,细心的李老师发现有一眼没有响,为了找出准确原因,他快速走出掩体,直奔那个爆破点,同事们大声地喊“危险”!他只是转过身来,对大家摆摆手。他轻轻地扒开松土,小心地拆除引信,做完这一切,他已经是汗湿衣背。李老师跟随老教师起早贪黑,几个馒头一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摸清了当地山区的脾气秉性,提出了“荒山造地”的设想,形成了“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造林理论,开创了太行山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模式,140万亩荒山由此披上了绿装,前南峪村获得了联合国“全球环境五百佳”的提名奖。

    在林果生产领域,最怕的是什么呢?是自然灾害,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可能让农民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多年的实践经验让李老师在面临突发情况时,反应快速、应对沉着,让濒临绝望的果农露出希望的笑容。2013年4月18号、19号,正值果树的盛花期,本来温暖的天气突然由晴转阴,由阴转雨,随后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骤降。处在山区和丘陵区的内丘和临城温度直降到零下5度。在保定上课的李老师立刻意识到情况危急,通过电话指导农民“摇树除雪、熏烟防霜、霜后及时补充营养”,叫人赶快上山,马上把树上的积雪摇下来,赶紧向果园运送柴草、锯末,在果园内熏烟。一晚上电话不断,李老师几乎是彻夜未眠,天刚蒙蒙亮,他又开车来到了绿岭、岗底,他的到来让所有人的心里都踏实了。

    经过李老师的指导,当年在河北省中南部苹果几乎绝产的情况下,岗底村3500亩苹果几乎未减产,而且还卖上了好价钱,秋季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苹果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观光采摘。当年河北省中南部核桃几乎绝收,李老师指导的绿岭基地却收获了40万斤核桃。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老师总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运作市场开始,围绕市场做强整个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富裕。在绿岭公司成立之初,李老师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发现当时市场奇缺的是薄皮核桃。而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公司化经营的模式,最适宜发展的产业就是种植早实薄皮核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成功选育出我国目前综合性状最好的核桃新品种——‘绿岭’,所推行的“早实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被认定国内首创,研究形成了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如今,这些技术成果被丘陵区农民复制,仅邢台市,薄皮核桃年产值就超过20亿元。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为什么一年200多天扎在山里?因为他始终坚持一个理念:“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他常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为了农民的需求,为了产业的发展,他一次次探索创新,一次次开辟“战场”。2009年开始,在平山县葫芦峪,他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机制,创建了我省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样板。2014年,在南和县,他开始了红树莓种植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红树莓苗木组培中心,打算用3年时间实现年产1000万株苗木。

    这两年,他还谋划运作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要把太行山区的农业企业进行大联合,充分发挥各企业的优势,每个企业专做一项产业,苹果由富岗公司来做,核桃由绿岭公司来做,红树莓由至高点公司来做,造地由葫芦峪公司来做,以此打造太行山区的农业航母。

    作为一名教师,李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尽管每年在外200多天,仍然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总能及时赶回来上课。他认真备课,总是将最新研究成果补充到课件中。他讲课风趣幽默,学生都愿意上他的课。李老师要求严格,对研究生提出了阶段目标管理制,让学生明白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并按时高质量完成,他培养的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上很快都成了顶梁柱。李老师鼓励硕士研究生考博士,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他经常讲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受:大学毕业6年考取了果树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学习果树,才能将苹果、核桃等产业做好;硕士毕业12年考取了经济林学博士研究生,通过学习经济林,才敢于涉足红树莓;他的硕士研究生多数年份都有考上博士的。李老师关心学生,有时拿出工资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与同事相处,始终关心他人,知道我怕冷,冬天出门前总是提醒多穿点衣服;吃饭时经常说“多吃点,你是干活的主力”;但在报成果时,他却把我们往前推,在荣誉面前他从来不考虑自己。

    李老师,您走了,至今我都难以接受,多么希望这一切是一场噩梦啊,多么希望还能听到您的声音:“咱们明天去平山”、“咱们下午商量课题验收的事儿”……但我知道,这一切都不可能了。您爱所有的学生,希望多见他们。您还记得吗?三年前我曾对您说,“李老师,等你80岁时,我来组织,要把咱们所有的学生都召集来,给你过80大寿,那种感觉太美妙了”,您笑笑,答应我了。您向来讲信用,可这次为何失约了呢?当您的60多名学生跪倒在您的灵柩前,哭喊着呼唤您的时候,您可曾听到哇?

    您走了,但咱们的团队还在,您的精神、您的思想已经深深扎根于我们心中,您是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前行,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把您未完成的事业做得更好。

    李老师,您放心吧!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