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时间:2016-09-28 16:16:31  来源:  作者:  点击:16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  杨双牛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和李保国是1996年认识的。那年8月,连降暴雨,山洪爆发,洪水冲走了我们村200多亩保命田,山上的果树遭受严重损失。群众说,日子没法过了!

    就在这个时候,省科技救灾组来了。救灾组一个人递给我用烟盒写的纸条,上面写着两行字: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留了家庭电话,李保国。

    我看了非常感动。李老师对我说:“你3个月修一条到村后沟的路,我再来。”

    20天后,两公里多的山路修好了,没想到的是,李老师真的把行李卷搬来了。

    岗底是太行深山区一个小村,1984年人均年收入不足80元。那时,听说红富士苹果世界有名,种了能致富。从1985年开始,10年种了20多万棵红富士苹果。满以为靠苹果能致富,但到了1996年,也没有摘掉穷帽子。

    李老师到了岗底后,天天去山上转,他看着疯长的果树不挂果,对我说:“我来晚了!”他每天跑50多里路,累得上不去炕,劝他休息,他说:“早一天摸清情况,早一天心里有底。”

    我问他村里为啥守着果树受穷?他说:“根在管理技术落后。”

    原来,我们的苹果不套袋,卖不上价钱。李老师教果农套袋,有的说:“苹果不见光、不透风,还能长吗?”李老师花钱买来了苹果袋,让果农白用,他对果农说:“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结果,他买的16万个苹果袋,剩下8万个没人领。我有点着急。李老师说:“别急!农民最讲实惠,他们看准了,你拉都拉不住。”

    苹果红了,套了袋的苹果细皮嫩肉,酸甜适口,一亩多卖了3000多元。第二年果农自买苹果袋160万个,第三年1800万个,带来效益900多万元。

    刚到村,他画了两张图,一张是果园分布图,一张是村民住宅图。他说:“不管本事大小,农民不认可你这个人,技术传授就会打折扣。”

    岗底大小350多个果园。谁家的果园,管得怎么样,他一清二楚。果树管不到位,地里见不到人,他就找到家里去。

    接触多了,关系近了,我俩无话不谈。有一次我问他:“为啥对老百姓的事这么上心?”他给我讲起了小时候过的苦日子。他对我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还有许多山区农民在过苦日子,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我们村有个懒汉,叫梁山林,母亲端来早饭,他都是在被窝里吃,吃饱了还想再睡会儿,37岁了还打着光棍,人们都说他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李老师对山林说,你包几亩果园吧,我教你。种好苹果,盖房、娶媳妇没问题。梁山林觉得有了希望,起早贪黑,泡在4亩半果园里。第二年,提亲的上了门,冬天就结了婚。后来,他又包了一亩半果园,6亩果园年收入15万多元。梁山林富了,住上了楼房,开上了轿车,还买了店铺。

    杨会春干活特别实在,可就是脑子转得慢。当年,李老师安排果农学习套袋技术,县林业局一个女技术员负责教杨会春,教了三天都没学会,把技术员都气哭了。李老师知道后,又手把手地教了他一天多,杨会春才掌握了套袋技术。李老师不仅没有嫌麻烦,在以后传授技术时,还总是重点给他讲解,耐心示范。杨会春非常认真,严格按李老师说的办,每项技术都能落实到位,村里的技术服务队专门组织果农们去他的苹果园参观。后来,杨会春还常常去四里八乡和邻县搞技术服务。年收入十几万元,日子也富起来了。

    在岗底,像梁山林、杨会春这样,被李老师改变命运的农民还很多。

    有人问我:“你们一年给李保国多少钱?”他们觉得,不给李老师钱,他不会这么在村里搞服务。实际上,李老师从来不挣农民的钱。他说:“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才听你的。”

    2003年,我们富岗公司改制,我对他说,你辛辛苦苦搞服务,送给你个股吧。他说,可不能。接着他把手一摆说,这事你以后也不要再说了。

    有一年,他在岗底忙到腊月二十三,才赶回保定过年。临走,我给他准备了两千块钱,想让他买点年货,他说啥也不要。

    一次,他衣服刮了个口子,我想给他换件新的,问他穿多大号。他说,你省点心吧。我西装革履的,是上讲堂的!要不和农民坐在一条板凳上,我咋变成农民,农民怎么变成我。

    为方便村民掌握技术,他编写了128道富岗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人手一册,什么时候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明明白白。这是他生产富岗苹果的秘诀。后来,他对我说,128道工序不要藏着掖着,宣传出去。

    李老师多年手把手教技术,果农虽然成了管理果树的行家,但传授起技术来,肚里有货,说不出来。他为了提高大家理论水平,办夜校、搞培训,没断过。他建议借邢台农校“送教下乡”,让100名果农,在家门口读了中专。后来,62名拿了大专文凭,现在都在考本科。

    在他督促下,又请农校对全村208名果农进行培训,191名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人民日报报道说岗底是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全村现有14名技师,1名农艺师,5名高级技师。

    有人说,富岗苹果为什么能获得99年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河北名片,一个苹果卖到100元?那就是因为李老师实验田在岗底,他研究推广的28项成果中,15项是在岗底实验成功的。富岗苹果是他好中选优、优中改良培育出来的,富岗苹果的价值来自他的科研成果。

    今天,岗底人均收入三万一千元,村民住上了楼房,做饭、取暖、烧燃气,100多户买了小轿车。岗底的穷帽子,是他帮我们摘掉的,村民的好日子,是他用命换来的。

    李老师,你是岗底的主心骨,我们还有好多事在等着你给拿主意!全村人离不开你啊!

    我们要把您安葬在岗底高高的山岗上,让你看蓝天白云,赏日月星辰;

    把您的碑,立在山顶上,让你看见岗底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把你的像,塑在苹果树旁,让你看着我们一起谋划的50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变为现实。看着太行山所有贫困农民,摘掉穷帽子,过上小康的好日子!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