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楷模

时间:2016-09-24 10:35:44  来源:  作者:  点击:20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饶桂生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李保国教授是我校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是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继承弘扬“太行山精神”的光辉典范。2016410日凌晨,年仅58岁的李保国老师,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噩耗传出,不仅震惊了全校师生,也震惊了太行山区的群众,人们不敢相信、更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412日,是李老师遗体告别的日子,那天清晨,天公落泪,群山含悲,送行的队伍绵延几公里,他服务过的邢台浆水镇农民来了,要送一送这位带他们走上富裕之路的“恩人”;他的学生来了,67名他带过的博士生硕士生跪倒在告别大厅,哭送这位情重如山的恩师。石家庄、邢台、保定、秦皇岛等地农民自发设置灵堂为他守灵。几天里,29万多人通过手机微信为他点亮烛光,近百万人转发评论,网上点击量超过9千万次……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李保国老师扎根太行30多年,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作出卓越贡献,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质朴无华而又感人肺腑的壮丽诗篇,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他是绿化山区、脱贫攻坚的“太行新愚公”;他是新时期知识分子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典型代表;他是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我为学校有这样一位好老师而骄傲、自豪。

    曾有多位媒体记者和我谈起过采访李老师的情景,他们无不为李保国老师渊博的知识,朴实的为人、为民的情怀所感染。河北日报一位摄影记者,去年冬天跟随李老师在太行山区连续转了三天,起初,他面对冬日略有荒凉的景色和李老师朴素的衣着似乎找不到感觉,但就在李老师给村民讲课过程中,那高高举起的剪刀,那张开嘴巴大声说话的表情,那村民专注而崇拜的眼神,让他连续摁动快门,那一瞬间,他说,他被李老师的气势“震住”了。这“气势”来自于李老师30多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的深厚感情,来自于他“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价值追求。但谁又能想到,这“气势”的背后,是李老师多病的身体,特别是疲劳性冠心病,但他从没有把自己当病人看待,他把群众的事、人民的事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他不为名、不为利,只要是对山区扶贫开发有利的事,都会拼命去做,从不计个人得失。他以一生的执着追求书写了一个知识分子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以身报国”。

    李保国老师的成长道路也再次印证着:知识分子只有扎根基层、与人民结合,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人民,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李保国老师用行动和生命,展现了对人民的挚爱,诠释了绿叶对根的情意,他以务实的作风、为民的情怀,为当代知识分子如何体现自身价值、怎样实现自身价值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老师去世后,我们第一时间整理了他的遗物,十几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奔波忙碌的行程,日程表默默无言,却记录着他心系农民、情洒太行的赤子之心,引起我心灵的共鸣和强烈的震撼。

    仅从20161月到他去世的102天里,外出的时间就达62天,行程7860公里,滦平县、赤城县、平山县、南和县、临城县、行唐县、江苏睢宁县……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他去世前的48小时,是这样度过的:48日上午,在顺平参加省科技厅举行的山区开发会议,中午回到保定,顾不上休息,便和课题组成员为第二天在石家庄召开的3个科技项目验收会作准备,下午3点,他开车赶赴石家庄,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多。休息前,严谨细致的他,把会议的每一个细节都检查了一遍。49日是周六,项目验收会接近中午才结束,他来不及休息,又赶去参加一个果树节水灌溉项目会议。傍晚,踏着夜色返回保定,途中像往常一样已安排好下一周的行程。当天晚上9点多,他还在通过电话沟通建设红树莓采摘园的事情。

    48小时是他一生的缩影,人生中无数个48小时他都是这样度过的,这就是李保国老师,马不停蹄,却又认真细致。他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们都说,跟着李老师工作受益匪浅,而就是这样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打造出来的“前南峪模式”“岗底模式”“绿岭模式”“葫芦峪模式”,染绿太行,造福太行。他用科技的力量带领山区农民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

    “了却百姓脱贫事,绿水青山铸英魂”。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可亲、可敬的李保国老师。李保国老师走了,但他的人生价值依然发光发亮,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前行。全校师生将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弘扬“太行山精神”,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