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小山村追梦绿富美

时间:2015-10-15 14:50:33  来源:  作者:  点击:8

十几里外的岗底村,与张北洼同属一脉山水,为啥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差距这么大?

西北紧邻赞皇嶂石岩风景区,东面就是临城蝎子沟森林公园,一样的嶂石岩地貌,而且张北洼有90%多的森林覆盖率,古朴的青石板房,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岂不是“端着金碗要饭吃”?

站在福寿山山顶,奇峰林立、山川锦绣的生态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看看周边村的发展,再看看多少年面貌依旧的张北洼,曹兵山心里很不是滋味。

张北洼位于内丘县西部深山区的侯家庄乡,有120来户,308口人。因道路不畅通,又缺少致富门路,土地靠天收,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是三县交界的穷山村。

从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外出打工的曹兵山,20年来从炸油条、卖馒头、开商店,一直干到了矿老板。可每次回家看到这个穷山村,都让曹兵山的心里迸发出建设家乡的激情。2012年,曹兵山毅然放弃了个人事业,回村后当上了村支书。

“既然干,咱就要干好!”为高起点打造美丽乡村,曹兵山自掏腰包从石家庄规划设计院请来专家,吃住在村,为村子制定了一个切合村情、涵盖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林果产业发展、居民生活提升、生态旅游发展等全方位的村庄整体发展规划。“光这个规划就花了一百多万,全村每一处房子都在这个规划中有所体现。”

按照这个“蓝图”,曹兵山筹资200多万元铺路、建垃圾池、修蓄水塘坝,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很快变了样儿。瞅准九女峰优越的生态自然条件,曹兵山成立了福寿山旅游开发公司,规划投资3.3亿元,将福寿山旅游区打造成集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养生度假、商务会议、旅游地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邢台市首家乡村旅游综合体。

如今,13公里的环山公路已经直通山顶,4座新修的蓄水塘坝已完成景观水系治理,“福寿山迎宾大门景”已经建成,门前水系和1万平米大型停车场正在施工建设。建筑面积9000平米、可容纳600余人的11套高标准徽派风格农家乐也将近期动工。

“我们打算好了,景区大门和停车场就建在了村口,决不把村民的利益挡在景区外。这样,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开饭店、建旅馆、卖土特产,实实在在的‘农家乐’。”曹兵山说。

发展旅游是宏图远景,还要一步一步来。如何让老百姓先富起来,这是眼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十几里外的岗底村,成了张北洼的“老师”。

曹兵山带领村民到岗底“取经”,请来河北农大教授和县林业局技术人员,手把手给村民讲课、进行技术培训,还成立了福寿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免费发放果树苗,每亩地第一年补贴500元。就这样,全村200多亩地种上了25000棵苹果树。

专家考察这里的气候、土壤、水质之后,确定种植优质品种天红2号,这种果树高产、易管理,果品个儿大、口感甜。在北京的大超市一斤最少能卖到八块钱。曹兵山说:“等到两年后,林果、旅游、养殖、特色种植产业全部步入正轨,全村人均收入能达到三万元,张北洼的山绿、村美,老百姓更富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