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杨双牛的三个梦想

时间:2015-05-27 14:55:05  来源:  作者:  点击:10

初夏,岗底村的苹果刚长成指甲盖大小,就成了市场上的期货——不少买家“号树买果”,指定“包圆”某棵树上的苹果,并一再嘱咐“我看上的果树,果子一定不能留给别人”。

“岗底的苹果这么俏,多亏了杨双牛。”岗底村民王建军说。

杨双牛,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继推行“统一治山,放山不‘放羊’”、“科技入户”、“农业生产企业化”,掀起山区建设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之后,又创造性提出“一个品牌对外,苹果论个儿卖”的金点子并付诸实践,使“富岗”品牌像一匹劲健“黑马”跃出山沟跃向国内国际大市场,并荣登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领奖台……

作为党的最基层的干部,他何以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杨双牛说,动力来自岗底人的三个梦。

1984年,杨双牛上任之初,岗底村8000亩山场,200亩薄地,人均荒山14亩,人均耕地1分半,人均收入不足80元。

当支书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杨双牛一直在思考。“当村官要始终想着让村民富起来,当干部要学会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他认为,一头是分散经营的农民,一头是千变万化的市场,村支书就是要用管用的招数,带领分散经营的农民闯好千变万化的市场,致富奔小康。

顶着巨大的压力,杨双牛萌生了一个想法:收回山场,由村集体统一治理,然后再分给群众。为了说服群众,杨双牛带领46名由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和反对派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到当时的治山典型邢台县前南峪参观。看到前南峪山场硕果满枝,连反对派代表都激动了:“照前南峪样子干,咱们也能富起来!”随后,杨双牛趁热打铁召开村民大会,顺利收回荒山,并逐步探索出“五统一分”的治山路子:统一设计规划、统一组织施工、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分户承包管理。经过几年苦干,岗底村高标准治理了“三沟两峪一面坡”,治理荒山7800亩,栽种果树10万株,并全部分给村民。昔日的荒山村,成了“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到1997年,岗底村家家收入超过了万元。

时代在进步,对干部的要求也在变。“干部的追求不随着百姓的向往和时代的要求进步,就会被淘汰出局。”在杨双牛看来,岗底村自己跟自己比是富了,但跟先进比还是落后。如何快速致富,成了新梦想。

市场经济体制逐步深入,农产品定价机制逐渐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看到那些进口苹果尽管卖得比国内苹果贵十多倍甚至数十倍,却依然受欢迎时,杨双牛和岗底人“受刺激”了。

杨双牛请来了“科技财神”李保国,他以红富士苹果在岗底村的生产特性为依据,改良开发了适合该村种植的苹果品种,此后,杨双牛又带领岗底人独创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投资1400万元安装4000吨气调库,并在全省第一个给苹果安装了追溯系统……

经过几年努力,岗底村在实践中培育出富岗“一、二、三”号苹果新品种。经专家认证,富岗苹果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15种高于全国代表值。

由于品质优良,富岗苹果先后获得99世博会银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2008年奥运会专供苹果,岗底村也因此成为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的样板……

2010年,梦想如期超额照进现实:岗底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超出原定目标50%

岗底富了:村民家家有果园,户户是股东。有人这样形容岗底,远看像城镇,其实是农村;远看像工人,近看是农民;看果园像乡下人,进家里像市里人。

可杨双牛并没有满足,他还要实现第三个梦想——岗底的“英特耐雄纳尔梦”。“我们的目标是瞄准世界中等偏上水平的偏上线,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之时,岗底人均收入要达到5万元。”杨双牛解释说。

稳步提高收入,首先要把品牌做大做强,而科技支撑,则是做强品牌的关键。早在20世纪80年代,杨双牛便在岗底村创办了全市第一所科技夜校。90年代,岗底村已建成河北农业大学的“教科研生产实验基地”,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乡土技术人才。村里还出台了鼓励学生学业有成的政策。十多年来,该村培养出中专生28名,大学生20名,研究生2名,富岗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

要实现“英特耐雄纳尔梦”,不光要抓经济,还要抓好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特别对于弱势村民给予充分关注。在杨双牛的动议下,村里先后出台了针对困难户的《干部结队帮扶制度》、针对老人的《社会尊敬金发放制度》,引起积极反响。

2014年,岗底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9万元,离人均5万元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杨双牛说,他坚信,只要沿着改革创新的道路走下去,岗底的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能实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