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河北内丘县如何让村庄美丽“蝶变”

时间:2014-12-29 14:52:54  来源:  作者:  点击:11

垃圾围村一直是农村老大难问题。河北有近5万个行政村,相当数量的农村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问题。2013年全省启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首批选取8000多个村庄,打造现代化宜居乡村。成效如何,记者走进内丘县农村探访。

  ——编者

面貌提升不是面子工程,补基础欠账,从村民最受益的难题入手

深秋时节,走进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成片的果树上苹果挂满了枝头,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农家小楼,在周边青山绿树的掩映之下,煞是美丽。作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点村,岗底村变了。

这次改造提升重点,就是从百姓最直接受益的民生难题入手。岗底村党支部书记杨沣军说,除了民居改造、村庄绿化等常规动作外,他们把治污、改厕作为主攻方向。

以前平房老宅的排污管道太细,排不进主管道,流得家门口都是,挺闹心的!村民王成亮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对污水排放管道进行了改造,投资60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站。让全村的生活污水都能流进污水管网,不仅环境美了,产生的中水还能用于果树浇灌。

完善排污管网,为改厕提供了便利。在岗底村,街边新建了十余座水冲公厕,外观上木质、青石等风格不同。公厕内部,洁白的陶瓷便池,平整的水泥地面,冲水管道设备齐全。杨沣军说,今年村里新盖了水冲公厕后,把原来的旧茅圈全部拆除,在住户集中的地方几家合用一个,村保洁员负责打扫清理,村里整洁干净了。

岗底村是苹果专业村,家家户户种果树,以前修剪下来的树枝堆放在门前屋后,杂乱不堪。为维持村庄整洁,村里建起了以树枝为原料的秸秆气化站,集体回收,供全村统一用气。

在村民活动中心旁,记者还看到了一座气化站储气柜,这个气化站的供气能力将达到2000立方米,村民日常做饭用不完的气体,存在储气柜里,到冬天,足够全村取暖了。杨沣军说,不少村民已经提前在家里安上了燃气壁挂炉,今年冬天能用上跟城里一样干净、便利的集体供暖!

在内丘县金店镇文孝社区,一座集民事代理、医疗卫生、购物、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刚刚落成。这个社区整合了境内6个村,实施联村集中供水、污水联网集中处理工程,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成本400万元。24小时供水,让家家户户喝上了纯净的自来水;污水集中治理设施,让生活污水实现了处理再利用;下沉式中转箱,让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除;厕所无害化改造,村路上再也看不见又脏又臭的连茅圈厕所……

    改造环境不是推倒重来,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留住美丽“乡愁”

改造提升不是推倒重来。记者看到,在岗底村的街道上,施工人员正在用鹅卵石“装点”辅路。杨沣军说,村里就地取材,用当地山区特有的蘑菇石,统一贴上一米多高的墙围。同时,对村内一些原有的石头房、石头墙,保留原貌,不搞大拆大建。保护好一间间古朴农舍、一条条古街老巷,打造太行田园风情的新农村。

岗底村尊重农民意愿,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新建了或大或小的菜园,不少村民还在自家院子里开辟了小菜地,种了大葱、萝卜、白菜、油菜等各种蔬菜。村道两侧建设了多个小绿地和小游园,除了原有树木,新栽植了各种花朵,给乡村增色不少。

同样,在文孝社区,街上的篱笆菜园绿意盎然,街心游园地方特色浓郁,让人心旷神怡,漂亮的红色坡屋顶,干净的象牙白色外墙和典雅的深灰色墙裙,显得整洁干净。平改坡的红色房顶是树脂瓦,不仅好看、防雨雪,而且还冬暖夏凉、结实耐用,金店镇党委书记葛建敏说,“为了使文孝社区成为一流新民居,我们聘请了江苏省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对几个村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

在村子里,记者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仿古式牌楼。葛建敏说,金店镇是“古二十四孝——郭巨埋儿”的故事发源地,传统孝文化源远流长,至今尚有郭巨塔、郭巨碑、慈仁寺等多处历史遗迹。为保护传承当地的传统文化,文孝社区建设过程中,对西文孝村的唐代千年古寺——福胜寺、东文孝村三官庙等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葺,同时,根据当地“郭巨埋儿得黄金”的孝文化传说,以孝文化为主线,在村里设计一些人文雕塑、文化小品,在村里形成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

为了营造社区文化环境,在文孝社区小辛旺村,有一间宽敞明亮的“道德讲堂”活动室,村集体在这间活动室里已经开展了雷锋、焦裕禄、郭明义等模范事迹宣讲活动多场,并多次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乡村保洁员”等评比活动。

    美丽乡村根在民富,鼓励发展生态产业,农村好环境才更持久

“霜降季节到,富岗苹果红。”岗底村村民韩利江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刚刚收获的苹果,韩利江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3亩苹果地收了1.5万斤优质苹果,正在分箱准备出售。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不光是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关键是要发展富民产业,把产业链做长,加快村民致富。“产业发展了,美丽乡村才是可持续的,我们鼓励村民发展生态产业,鼓励他们考技能证书,从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

这些天,天南海北的人开着大车小辆来到岗底,慕名来采摘岗底村的特色产品——富岗苹果。杨双牛说,“今年从霜降到现在的半个多月时间,每天来的车都在300辆以上。今年到岗底采摘富岗苹果的有10个省市的‘采客’,还有加拿大的远方‘采客’,先后来采摘的多达万人,采摘苹果1万多箱。”

岗底村苹果树都在三沟两峪一面坡上,3.5米宽17公里长的盘山道,常被堵的水泄不通。杨沣军说,采摘时节村里不得不派人当“交警”。

村庄美了,环境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岗底村已有延龙山庄、龙岗山庄、燕春明酒楼3家饭店,能供300人就餐。由于采摘苹果的多,预订食宿都困难。延龙山庄老板杨书群说,他的饭店有十个餐桌,能招待100人就餐。村里的苹果一熟,客人多的装不下。人多桌少,不得不这拨儿吃罢下拨儿吃。这个月“翻桌”招待客人就有三回。村民杨建民看到了商机,也办起了“农家乐”。

另一边,文孝社区的产业投资也正如火如荼。已投资5000万元建设800亩的旺族东文孝高效农业园;投资280万的昌盛达养马基地,已存栏马匹60匹,带动5户发展养马,年增收2万元;发展财晟蔬菜种植合作社、金鑫蔬菜种植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

环境美了,人也变了。如今,“一村一业”“一村多业”或“多村一业”正在各地形成。河北省委提出,力争到2020年彻底改变全省农村落后面貌,使农民群众充分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在河北,一幅幅秀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