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富岗又是一个丰收年

时间:2014-12-29 14:51:43  来源:  作者:  点击:10

晚报读者俱乐部走进内丘岗底村采摘侧记

115清晨,天有点阴,却未能影响读者们的出游热情。早上8时许,载着40多名牛城晚报读者俱乐部会员希望和欢乐的大巴车从市里出发,前往内丘县岗底村的富岗苹果中心生产基地,去采摘享誉全国的富岗苹果,同时也享受一把回归大自然的田园生活。

品味舌尖上的“甜果”

 抵达岗底,听说当天来的大部分读者以前还没有来过这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沣军专门安排读者,参观岗底村展览室,并向读者讲述岗底村干部群众坚持艰苦奋斗30年治山的艰难经历。看着展览,听着讲解,许多读者感叹:都知道富岗苹果好,可真不知道,岗底人为富岗苹果付出了这么多的辛勤和汗水!

沿着盘山路上山,没走多远,就看见路边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煞是喜人!人群中传来一声声惊呼。同行的孩子马上撒起了欢。

这里是村民安建刚家的苹果园。听说晚报读者俱乐部组织读者要来,他早早来到果园迎接大家,脸上映满丰收的喜悦。

他说,按季节,一般苹果霜降前就基本采摘完了。可咱富岗苹果为了保证品质,霜降的头一天才开始摘,这不快半个月了,也摘的差不多了。现在树上的苹果都熟透了,就是因为这些天客人不断,他才专门留下来这一片果园。他憨厚地笑道,今年除邢台市区外,周边县市,甚至邯郸今年来的客人特别多,客人这么远来了,咱得让人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妈妈,快看,我摘的这个苹果大不大?小朋友们也加入采摘行列,他们兴奋地拎起篮子跑到树下。读者王立君说,这是女儿第一次进入果园摘苹果,看着孩子在果树间玩得这么开心,她高兴地说这种活动方式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了解田园知识,更适合亲子互动增进感情。

6岁的小家铭从枝头拽下一个红透的苹果,一口咬下去汁水溅到脸上。看我摘的苹果又脆又甜。妈妈,咱们多摘点,回去让奶奶也尝尝。此话刚说完便引来一片夸赞声:这孩子真懂事,吃着苹果还没忘给奶奶带回去些。

苹果走俏 果农喜上眉梢

将读者采摘的苹果小心翼翼地装箱、上秤,简单的动作,仅仅一个上午,安建刚就重复了几十次,虽是深秋季节,但他的额头上已经布满了汗水。

 “这可不算累,看着苹果丰收,再累也高兴。俺山里空气新鲜,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以苹果质量特别好,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都夸富岗苹果脆又甜,听着这话,我心里可美了安建刚抹了一把汗,高兴地告诉记者。

 “大家随便摘着吃,这是咱自家的苹果,随便吃。安建刚以山里人特有的热情招呼大家。徐大爷看着满树的苹果,竟不知该摘哪个好,最后摘了一个不大的苹果,连皮也没削就咬了一口,连连点头:这苹果真好,皮薄,吃着脆脆的,淡淡的甜,不像有的苹果齁甜,而且吃完后没有渣渣。安建刚直夸老爷子说的对。

富岗苹果之所以好吃,除了山里独特的地理气候外,我们还严格按照《富岗无公害优质苹果的生产标准》的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剪枝、疏花、套袋、转果、黑光灯治虫、草把子诱蛾、使用无公害肥料……128道管理工序,哪道工序都得严格按标准操作。就像工人手中的一张图纸,果树怎么管,什么时候管,管到什么程度,都得按要求来。每年农闲时节,阳光工程培训、农民持证下田培训等各种培训学习,让我们果农都成了管理果树的专家。安建刚对富岗苹果就像对自家的孩子一样,聊起来头头是道。持证下田,在这里是必须的,村里就这么要求。

今年42岁的安建刚从19岁就开大货车,是一名技术娴熟的大货车司机。可在六年前,他回到村里,专心侍候起他家的果园。他说,过去,起早贪黑,风餐露宿,每年五六万元的收入,现在,他在家守候着父母和两个孩子,小两口拾掇果园,苹果也不愁销路,一年下来果园纯收入达到20万元,比开车强多了。阳光照耀下,他的笑容显得那么自信和满足。

安建刚果园的现状只是岗底果农的一个缩影。8000亩山场,是富岗的希望,更是岗底人梦想起飞的地方。

山景无限美,一年四季客常来

山野处,空气清新通畅。秋日的风夹杂着凉意扑面而来,气息里那股泥土的芳香让人不自觉地开始深呼吸。直目远望,远山上的树木层峦叠嶂,经过秋霜的打理,似乎被染上红的、黄的、绿的颜色。“能住在这样的地方,生活简直赛神仙呀。”果园里忙着摘苹果的读者,没有忘记抬头看看湛蓝湛蓝的天空,眺望眺望远处山上那如五彩油画般的太行秋色美景。

时间临近中午,带着不舍,带着眷恋,带着丰收的果实,牛城晚报读者俱乐部的读者要下山了。“明年我还来”,“我也来”,人们纷纷附和着,“希望晚报明年还组织来岗底。”

忙乎一上午的安建刚放下手中的活计,热情地与读者告别:从我这果园往山里走十几里地,满山满坡也都是果树。山上还有水库,能钓鱼,有农家院,可以住宿,夏天来可凉快了;春天,苹果花开的时候,这山上就像下了一层雪,苹果花也很香,春天来岗底赏花也很好。欢迎大家随时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