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农民不吃自产食品的“囚徒困境”

时间:2014-04-15 10:06:3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点击:9

《参考消息》报道指出,市场上销售的很多蕃薯是使用大量农药速成栽培出来的,农民食用的是不含农药的蕃薯。有农民反映说:“地里种了很多蔬菜,卖的价钱也很高,但农民谁也不吃。”此外,养殖猪牛羊等家畜的农户也将销售和自家吃的家畜的饲料分开。

对于农民种菜、养家畜搞“一家两制”,不能只嘲讽他们的小聪明,也不能简单地认为他们道德败坏。其实,多数农民何尝不知别人生产销售的食品可能有害?而事实上,农民种菜打农药、养家畜用激素,与真正的故意投毒是有区别的,他们之所以普遍这样做,可以说是一种“囚徒困境”的必然。

囚徒困境是博弈论的一个基本原理,即在现实的价格竞争、环境保护等压力下,个人最佳选择常常并非集体最佳选择。过去,大多数农民种菜不会大量打农药,他们也知道“有机菜”更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不打农药的菜与打了农药的菜,放在市场上很难看出区别,后者往往卖相还更好,而前者却要付出更多劳动成本。当市场更欢迎打农药的菜,种“放心菜”的人可能获得较差的经济回报时,种菜的农民会如何选择呢?

很多农民在种菜、养家畜过程中,施用的农药、化肥往往超标,而且经常乱用不合适的药品。然而,他们生产的产品到市场上销售时,却并没得到及时、严格的检测。如果有检测,这些产品会被禁止销售或者退回,生产者会收不回货款蒙受损失,今后会对施药有所忌惮。农产品检测的不到位,客观上助长了农民搞“一家两制”。

亚当·斯密有句名言:我们得到我们的晚餐,并不是因为屠夫、酿酒商或面包师的仁慈,而是因为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心。同样,我们大量吃到速成出来的肉、菜,也并不是农民们心存险恶,而是他们在追求更大的利益。农民与所有商品生产者一样,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如果食品生产普遍搞“一家两制”,将是这个社会所有人的灾难,毁掉的将不止是国人的健康。决不能对现状视而不见、放任不管,监管部门和市场部门都必须有所作为,引导农民生产健康安全的食品,并能以良心种养获得合理回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