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关心食品安全从“发誓明志”到“优购指南”

时间:2014-04-15 10:00:19  来源:  作者:  点击:8

春节期间,消费趋旺,大众对食品安全格外关心。据估算,在超市里,消费者花在研读食品产地、成分、添加剂、有效期、保存期等产品标签上的平均耗时已经占到购物总时间的30%。据说,国际上这方面的平均标准是15%以下。还有消费者拿着食品满超市寻找食安检测室,为的就是现场检测。

如此审慎的背后,是被严重抑制的消费信心,而信心的低迷,说到底是基于对市场信用的评价。日前,国务院原则通过推进社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直击市场环境软肋。

让人欣慰的是,一些来自市场内生的约束性力量正在发挥作用。据报道,不久前,以乡村美食旅游闻名西北的陕西礼泉县袁家村部分商户门前不约而同地挂起了一块小木牌,上面不仅明示店主姓名、联系方式及各种原料的具体进货渠道,甚至还把全家福合影附上并以全家人身家平安担保,用“发誓”来确保食品安全。商家祭出如此“狠招”,当然不必推崇,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主体的信用自觉已开始萌生。

无独有偶,最近在手机微信圈中有一个颇受追捧的“李克烟酒茶优购指南”。该“微主”李克立足行业观察者、研究者和评价者的角色,专门针对名酒、名茶等定期发布体验式评价,其评价指标不仅涵盖相关检测指标,更有不少体验式的个性化感受。即使对一些大品牌,也不乏严肃点评。一时间,微粉数量激增。

细细想来,“李克优购指南”之所以广受关注,其原因大致有三:其一,相对超脱和独立的第三方观察者、评价者角色。不拉赞助,也不跟企业正面接触;其二,专业、细分的互动式评价模式和站在消费者立场的评价思维,微信平台公开发布,接受公众监督、点评;其三,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现有市场环境中,类似的独立第三方市场评价、监督角色的稀缺。其实,在当下市场环境体系中,行业协会、质监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等第三方角色不是没有,但关键是由于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无法超越利益往来的嫌疑,加上官办监评机构“管”“办”不分,最终无法“独立”,进而不能产生市场公信力。

“独立第三方”机构就会永远洁身自好吗?谁能保证“李克优购指南”将来不会出于商业利益而与不良商家串通一气忽悠消费者呢?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但必须看到,随着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的发展壮大,信用服务市场本身的竞争、约束和淘汰机制自会发挥作用。当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的市场化评价机构,无一不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经验表明,只要放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辅以立法跟进和政府监管、媒体监督等综合手段,消费信心与市场信用必然会触底回升,以扩大消费为主动力的经济换挡就会成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