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高薪为何引不来青年农民工

时间:2014-04-11 10:51:05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作者:  点击:7

近日,网上一则建筑行业农民工月薪高达14000元的帖子引发热议,网友戏称建筑工人高薪秒杀白领。然而,记者在我省一些工地采访发现,虽然眼下农民工收入大幅上涨,但高薪背后的艰辛与无奈,让青年农民工远离工地,工地上的代际断档现象较为严重。

    南水北调工程禹长七标段位于我省禹州市与长葛市交界处,记者71日晚间在禹长七标段一处工地上采访,这里灯火通明,机声隆隆,20多个农民工正在紧张施工,用水泥衬砌渠道边坡。

    “从下午六点开始,一直要干到后半夜,算起来有10多个小时。来自漯河的农民工弯正才对记者说,因为白天的高温影响水泥凝固,活只能在夜里干。弯正才现在一天能收入一两百元,如果不碰上下雨等特殊天气,月收入几千元不成问题。

   “虽说收入不算低,但确实辛苦,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身体也受不了。正在弯腰抹平水泥面的弯正才满头大汗地说。问问年龄,老弯已经40多了,再问问老弯周围的工友,年龄也都在40岁以上,最大的快60岁了。

    禹长七标项目经理潘奎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农民工工资上涨幅度很大,但高薪也很难吸引到年轻人。该标段有农民工三四百人,大多为中老年,年轻人很少。

    弯正才对记者解释,工地上的活很辛苦,劳动强度大,有的地方还拖欠工资,年轻人都不愿在工地上出大力。

在济源市河口村水库的大坝工地上,在烈日下忙碌的柘城农民工高心景已经48岁了。他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觉得在工地上干体力活学不到技术,也不够体面,都不愿意干。

    记者了解到,目前8090后的新生代打工者越来越重视维护自身权益,对自身的发展空间、价值实现等有新期待。而不少用工企业能够为员工提供的社会保障和发展空间有限,无法满足求职者的要求。

   “长年累月远离家人,也是年轻人不愿来工地的原因。南水北调工程方城六标段项目副经理谢俊国对记者分析。前不久麦收时,尽管工地上出台了多项挽留农民工的奖励措施,但还是有一半农民工不顾经济损失,赶回家收麦子。

    采访中,多位受访者表示,只靠高工资已经很难吸引青年农民工,只有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发展空间,才能解决农民工断档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