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食品行业2013年十大涉假事件

时间:2014-03-17 09:06:55  来源:  作者:  点击:9

 

被查封的假鱼翅

  中国食品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电(见习记者 袁亚光 何岛)食品企业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追求利润最大化,个别企业不惜采取造假手段,违背良知、欺骗消费者。为了警醒消费者,促进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中国食品经济网盘点2013年食品行业十大涉假事件。

  鱼翅造假:人造假鱼翅用明胶合成

  据华声在线报道:1月8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记者卧底暗访假鱼翅真相,其中曝光不少饭店所售鱼翅实际为明胶制作的假鱼翅,实际价值二十多元,这种假鱼翅在北京京深海鲜市场有售。

  此外,北京通州区一个著名的连锁饭店售卖的木瓜鱼翅,其鱼翅是用“鱼翅精”的调料调成的,食用可能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

  羊肉造假:老鼠肉冒充羊肉进市场

  据新华网报道: 5月初,国家公安部公布,江苏无锡公安破获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团伙用狐狸、水貂、老鼠肉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上海市一份出货单显示,可能掺假的羊肉产品流入了小肥羊、傣妹、谭火锅、澳门豆捞等知名火锅店,即使是DNA鉴定技术也难弄清“掺假羊肉”里的非羊肉成分所占比例是多少。

  一家知名羊肉食品企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羊肉价高以及稀缺性导致市场造假严重,并对正规羊肉商家产生巨大冲击,而餐饮行业成本不断上涨,也促使一些企业为节约成本铤而走险。

  驴肉造假:驴肉中检出狐狸DNA

  据羊城晚报报道:12月,济南市民王先生从当地沃尔玛超市买了包装好的、产地为山东的熟牛肉、驴肉,经检测驴肉里面不含驴成分、鸭成分,竟检出了狐狸肉的DNA。有狐狸养殖户向媒体表示,狐狸皮卖掉后,剩下的狐狸肉也不会白白扔掉。一张狐狸皮能卖过千元,肉只能卖两三块一斤,便宜的时候一块钱一斤。狐狸肉经过处理,可以脱去臭味,有人专门收购,但用途则不好说。该人士还提醒消费者,吃火锅要小心。

  腾达食品:制售假劣牛肉案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3年3月,内蒙古包头公安机关成功破获腾达食品有限公司制售假劣食品案,现场查获冷冻肉6.4吨、成品假牛肉干14.6吨,以及“一滴香”“牛膏1号”等调味料。

  经鉴定,假牛肉干中大肠杆菌等严重超标。经查,2010年以来,该公司使用鸭肉等为原材料,生产假劣牛肉干、羊肉干,通过18家物流公司销往全国15个省区市,案值600余万元。

  胶原蛋白造假:被曝出不含胶原蛋白

  据消费者报道:5月,一种新兴的美容产品胶原蛋白被广泛质疑“无效”,其后,东方生物产品因涉及违法宣传被下架,汤臣倍健也被疑高管因此套现,行业陷入风雨飘摇。

  9月,《消费者报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在药店、超市和品牌专柜购买了Fancl、Lumi、丸美、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安婕妤7款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在汤臣倍健胶原蛋白粉、颜如玉胶原蛋白口服液、无限极美姿力胶原蛋白果味饮料3款产品中,并未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氨基酸--羟脯氨酸。另外4款产品胶原蛋白含量则远低于宣称的含量。

  生态养殖造假:雏鹰农牧被曝“假生态”猪

  据民主与法制网报道:4月1日,媒体报道称,在陕县西李村乡,雏鹰集团有两个标准化养猪场,每个养猪场40亩地喂养200头猪,一亩地“野外散养”两头猪的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

  雏鹰集团一签约农户透露:“野外散养让猪吃青草,别说是养11个月的周期,养三到五年也长不成个,更何况公司与我们签订的协议,公司统一配发饲料饲养到6个月时,必须被收购,否则我们违约。”

  葡萄酒造假:威龙葡萄酒被指“假有机”

  据时代周报报道:6月中旬,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的招待宴会上,威龙有机葡萄酒成为招待中外来宾的唯一用酒,其负责人坦言:“威龙作为中国有机葡萄酒领航者,必将开启中国葡萄酒有机时代”。

  但时代周报记者到烟台威龙所谓的有机葡萄基地调查发现,威龙有机葡萄酒实为“假有机”,其原料在种植时存在大规模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情况,而其位于山东龙口的基地甚至并没有通过有机认证。

  果汁企业造假:用“瞎果”作原料降成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3日,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安德利、海升等多家果汁企业被曝出,从果农处收购廉价“瞎果”生产果汁。所谓“瞎果”,即由于各种原因腐烂变质、或未成熟之前就跌落的水果。

  报道称,果汁企业收购这些品质不高的水果榨成果汁或是浓缩果汁,减少了不少成本。原料成本的低下,为这些企业的终端产品创造了相当的利润空间。而在这个利益链最上游,果农和水果购销中心的商贩们也在依靠大量的“瞎果”赚取利润。

  王守义十三香:被指多重造假欺骗消费者

  据时代报告报道:官司不断、屡遭质疑的河南省驻马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近日网络上又传出该公司创办至今一直多方造假隐瞒事实真相。记者经过大量调查发现,该公司不但创始人王守义父子的“回族”身份是通过非法途径从“汉族”身份更改来的,而且一直宣扬的“祖传配方”,前后不一自相矛盾。更加离谱的是,该公司的一直炫耀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是破绽百出难以自圆其说。

  记者通过对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总裁王银良祖籍为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调查,公安机关出具王银良的哥哥、侄子户籍证明均显赫为“汉族”,当地村民证实,王银良的父母原为汉族,1984年之后迁移驻到马店市之后,莫名其妙地更改为现在的“回族”身份,涉嫌严重违反我国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

  “王守义十三香”外包装上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字样,但当地却几乎不产调味原料,据调查,开封市及驻马店市只有零星的花椒种植,本地人都不够用,更无法批量加工?另外一个能够见到的原料就是橘子皮了,也是南方产的橘子,人们吃过之后随手扔掉的,捡拾的时候大多数已经发霉、变质。

  生态种植造假:50年从不用农药和化肥

  据中新网报道:瑞阳集团在河南当地媒体宣称,其有机种植基地“50年从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其产品中一款高档饺子粉礼盒,名为“麦里丰年”,9.6斤装售价295元,每斤单价高达31元。瑞阳集团,也就是郑州瑞阳粮食有限公司,其所宣传的这块神奇的“净土”就在河南新密尖山乡。9月18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新密尖山乡调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粮食“既施化肥又打农药”。

  对于瑞阳集团万亩生态基地“50年从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中新网记者向瑞阳集团闫副总经理求证时,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50年(不使用农药和化肥),连30年、5年都没有说过。如果觉得我们宣传违规,你可以到瑞阳把所有的宣传资料看一下。”

  企业的生命在于质量,企业的衣食父母是广大消费者。如果一家食品企业不讲诚信,不能保证食品安全。那么,这样的企业不仅要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还将会遭到消费者的唾弃、投资者的抛弃。

(责任编辑:富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