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长寿食品”遭到热炒 搭车销售真假难辨

时间:2014-03-17 09: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10

 

  如今长寿养生概念受到社会大众的热衷推崇,长寿食品已成为不少“中国长寿之乡”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但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准入和相关标准,眼下长寿食品市场乱贴标签、鱼龙混杂,更让普通消费者雾里看花、真假难辨。

  到目前为止,广西已有14个县(市)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数量之多在我国高居首位,不少“长寿之乡”均在发展长寿食品产业方面雄心勃勃。

  法国焦糖布丁,西冷配茨菜……这是记者近日在某地美食展示品评活动中看到的“长寿美食”。在不少人眼里,似乎只要是“中国长寿之乡”出产的食材或生产的食品,样样都是“长寿食品”。从绿色蔬菜到猪牛羊肉,从常见食材到加工食品,一时间你有我有全都有,“长寿食品”遍地开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人们对长寿饮食文化关注度很高,食品餐饮行业纷纷搭上“长寿”顺风车进行推销。当前长寿食品市场比较混乱,产品鱼目混珠,滥用“长寿”名义的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产自长寿之乡的火麻、山茶油、五谷杂粮等食材虽然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但实际供应量比较紧缺,如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时有发生,实际上损害了“长寿之乡”的品牌形象,也造成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在著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当地政府在发展长寿食品产业的同时已启动品牌保护工作。巴马已发现10多家企业的产品盗用巴马寿乡的牌子,而实际上产品根本没在巴马生产。今年10月巴马工商部门还立案查处了2起涉嫌对长寿食品功效、疗效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案件。

  多位美食烹饪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所谓“长寿食品”实际并无明确标准,大多只是借用“长寿之乡”名义制造的一种题材噱头。

  南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梁海宁表示,很多研究都证实,长寿现象与人的饮食习惯存在关联性,但如果说吃了某种食品就一定会长寿,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科学依据,因为形成长寿现象的因素是综合、多方面的。

  “即便是同样的食材,可能适合百岁老人体质状况,但对年轻人来说未必适合;同样上好的食材,烹饪加工方法不同,最终效果也不相同。个人认为,长寿食品首先必须是安全无害、有益健康。”梁海宁说。

  “现在凡是沾点边的产品都自称"长寿食品"。”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高明坤说,“实际上"长寿食品"的概念不仅仅包括食材产品,还包括烹饪方法、食用习惯等。”

(责任编辑:富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