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行动

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时间:2016-09-28 16:27:29  来源:  作者:  点击:50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  杨双牛

    我和李保国教授是1996年认识的。那年8月,连降暴雨,山洪暴发,洪水冲走了全村200多亩保命田,山场果树遭受了很大损失。村民们哭着说,“这日子没法过了。”

    就是在这个时候,李老师随省里的科技救灾组来到了岗底村查看灾情。他脸色黝黑,穿着朴素,一身疲惫。他递给我一张写在烟盒上的字条:“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李保国。”后面留了家庭电话。还对我说:“你三个月修一条通往村后沟的路,路修好了,我再来。”

    岗底村是河北省内丘县太行深山区的一个小村,1984年,人均收入不足80元,为了脱贫致富,从1985年开始,十年种了二十多万棵苹果树,但苹果质量特别差,到1996年还没摘掉穷帽子,迫切需要技术指导。

    二十天后,路修好了,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李老师打了电话,对他讲了我们的困难和愿望。没想到,他真带着铺盖卷来到了岗底村,一头就扎进山里,查看果树情况,每天跑五十多里山路,累得晚上都上不去炕。看到果树光疯长不挂果,他比我还心疼,说,“我来晚了。”

    我看着大学教授对咱们农民的事这么上心,心里特别感动,一天晚上,我带了包花生米,提了瓶酒,到李老师的住处,想找他聊聊。一张桌,两个人,喝得尽兴。瓶里的酒越来越少,我俩的心越来越近,我的心里面也越来越亮堂。

    李老师对我说:“我是农村长大的,过去家里也很穷,所以我见不得老百姓穷。你相信我,依靠科技肯定能致富,咱们一块干,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我一分钱也不要你的。”从那天起,这个愿望就在我俩心里扎下了根。

    他比我小四岁,他就喊我大哥,我喊他老弟。我们哥俩一起干,一下就干了二十年。

    刚来岗底村的时候,李老师指着树上的苹果,跟我开玩笑说,“你看它们简直就是黑蛋子。”他还说,“三年内,要让这些果树长出金苹果。”

    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让农民能听懂、记住那些复杂枯燥的技术术语,李老师把很多技术编成顺口溜、歌谣,教给大家,比如剪枝:“无肥不能把树长,树不结果不透光”、“角度小,枝疯长,不结苹果枝向上”……简单易懂接地气儿,老百姓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效果特别好。

    李老师给村民上的第一堂课,是剪枝。他把课堂就设在果园里,亲自动手,一会儿用锯,一会儿用剪子,把一棵果树的枝条,剪掉了三分之一。

    农民们心疼得不行,还有村民找到我家里,急切地说:“双牛,你找来的这个教授到底行不行啊?这不是糟蹋年景吗?简直是胡闹!看他穿戴也不像教授。脸比我还黑。”面对这些质疑,李老师就一句话:“明年果树如果挣了钱是大家的,如果损失了,算我的。”

    为了推广“套袋”技术,李老师买来了十六万个苹果袋,免费送给村民用。因为以前村民使用不成熟的套袋技术吃过亏,所以这次很多人死活都不敢用。李老师还是那句话:“损失了都算我的。”

    李老师就这样一次次给村民们立着军令状,推广新技术。第二年初见成效,第三年果园的面貌全变了,苹果长得细皮嫩肉,酸甜适口,一亩多卖了3000多元,带来效益900多万元,真成了金苹果。

    这一下,村民们都打心眼儿里服了,说李教授就是行,以后全都听他的,他说怎么干,咱们就怎么干。就这样,李老师在岗底村扎下了根,他研究推广的28项成果中,有15项是在岗底实验成功的。

    从1996年到2009年这十几年里,李老师每年都有200多天住在岗底村,他把富岗苹果栽培技术分解成了12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先对村民集中培训,然后再单独辅导。疏花,隔三寸留一朵花;疏果,隔六寸留一个果,这些细节都要严格按照工序执行。

    李老师刚到村时,画了两张平面图,一张是果园分布图,一张是村民住宅图。他经常到果园里转,看到谁家的果树有问题、谁家操作不规范,就直接找到村民家里去辅导。

    村里有些老树生了腐烂病,传染途径广,传播速度快,防治不及时,整个果园就毁掉了。村民们十分绝望,想把树刨了种庄稼。李老师想出了好多办法,一是用刮皮刀和杀菌剂治疗,二是跨过伤口,进行桥接,新建树体养分运输通道,并反复给果农做示范。就这样救活了一百多亩果园,也重新点燃了老百姓心里的希望。

    根据太行山独有的气候特征,李老师还对果树进行了树形改造,让树冠变成了垂帘形。改造后,果树变得通风、透光、枝条壮;苹果变得果形正、果面光、着色均匀见太阳。

    李老师在管理果树时,经常起早贪黑,不分刮风下雨,探索、实践出绿色、有机苹果的治虫、施肥生物链条,形成了完整的生产、管理体系,生产出好苹果。富岗苹果获得了99世博会银奖、中国驰名商标、河北名片,一个极品果儿卖到了100块钱。

    村里有一个懒汉叫梁山林,家里一贫如洗,快四十岁了还打着光棍。李老师专门找到他家,手把手教他种苹果,拉着他同自己一起起早贪黑,整天整夜泡在果园里。现在梁山林种苹果富了,不仅娶了媳妇,还住上了楼房,开上了轿车。在岗底村,像梁双林这样彻底被李老师改变了命运的人还有很多。

    这些都是李老师的功劳,可他却说:“科技致富,不能光依靠我一个人,要把农民变成我,把大家都培养成管理果树的专家。”他想方设法给村民办夜校、搞培训,建议借邢台农校“送教下乡”,让100名果农,在家门口读了中专。后来,62名拿了大专文凭,现在都在考本科。

    在他督促下,又请农校对全村208名果农进行培训,191人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人民日报报道说岗底是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我们村现有技师14名,农艺师1名,高级技师5名。  

    李老师把村民们培养成才,却耽误了自己的儿子。李老师夫妇在岗底最忙的那几年,根本顾不上回家照顾孩子,只好把孩子从保定迁到内丘县读高中。孩子水土不服,来了不久就病了。我开车带他们夫妻去学校,郭老师一进宿舍抱着儿子就哭,李老师站在一边根本说不出话来。看着他们一家三口,我心里有愧,这不是李老师夫妇对不起孩子,是我们岗底对不起人家孩子啊!

    在岗底20年,李老师始终保持着刚来时的样子:“比农民还像农民”。有人说他不会讲究,开始我也这么认为,后来才知道,那是不了解他。有一次,我见他的衣服又被剐了口子,就想给他买件新西装。李老师却说:“你省点心吧,西装革履的,怎么和农民坐一条板凳,咋进果园教技术?”我这才明白,李老师的心思,就是要把自己变得更像农民。

    现在,岗底村富了,村民人均收入三万一千元,村民都住上了楼房,做饭、取暖烧燃气,100多户买了小轿车。今天的岗底,山青了,水绿了,人富了,生态美了,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越来越多,他们都说岗底是太行山中最富饶美丽的地方。

    可是,就在今年4月10日,我突然接到消息,说李教授去世了。我不相信,我就是不相信。

    李教授,我的好兄弟,岗底的好日子,是你用命换来的。村民们已经把你的照片挂在自己家里了。因为你是岗底的主心骨,是岗底人的科技财神,是我们的恩人!你是我们亲眼看见过、亲手摸到过的好党员、好教授!

    李老师,二十年你没拿过岗底百姓一分钱。我知道,你辛苦这一辈子什么都不图,就是想不让山区的老百姓再受穷。

    我们要把您安葬在岗底高高的山岗上,让你看蓝天白云,赏日月星辰;

    把您的碑,立在山顶上,让你看见岗底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让你看着我们一起谋划的50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变成现实!

    看着所有太行山贫困农民,摘掉穷帽子,过上小康的好日子!

    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