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生活

“睡眠骆驼”很伤身 中医调养好睡眠

时间:2014-07-14 15:53:10  来源:  作者:  点击:36

近日,微博上有很多网友晒起了自己“熬夜最高纪录”,比如为了工作学习36小时不停歇,连续上20个夜班,10天睡不到20小时,还有些“夜猫子”看球赛、打游戏、逛酒吧,睡不到3小时……直到周末或长假才结束这种“夜不能寐”的状态,进入补偿休眠模式,一睡好几天。

然而,这种“骆驼式”拼命透支又集中补睡的做法,专家极其反对。

都市有一群“睡眠骆驼”

在都市里,有着一群“睡眠骆驼”。一些年轻人生活无规律、娱乐无节制,喜欢沉溺在都市的夜生活而不能自抑。

他们长期熬夜,再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集中补觉”,一方面弥补缺失的睡眠,另一方面为接下来的生活储备精力,像是一只骆驼吃喝一次然后苦熬几天,贪婪地过着“长昼长夜”,他们正是传说中穿梭在城市里的“睡眠骆驼”。

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人是“被动熬夜”,例如工作需要、职业要求,一些从事警察、医生、司机、空姐、记者等工作人由于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背负沉重的工作压力,需要长期熬夜应付工作。

也算“睡眠骆驼”,有时候被编辑催稿,即便熬夜也必须把急需的稿子交齐,有时候熬到次日凌晨一点,再早起采访,遇到这种情况,头晕想吐,想死的心都有了。只盼望早点干完活,睡个天昏地暗,谁也别管。

慢慢的,“被动熬夜”与“主动熬夜”相结合的骨灰级“睡眠骆驼”更是无可救药,他们被迫熬夜,最后变成了惯性熬夜,延长工作时间、加快生活节奏。

同时为了解决睡眠不足的问题机械地进行“补偿睡眠”,生活节律变得混乱如麻,眼见着未来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睡眠不能补偿或储存

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法。在心理医生看来,睡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生活质量的高低。

心理睡眠专家认为,睡眠几乎不能补偿或储存,即使补偿也很少是NREM睡眠(慢波睡眠),大部分为REM睡眠(快波睡眠),在此阶段,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与清醒时基本相同。

所以,睡眠是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睡眠骆驼”们的集中补觉的做法其实并不能真正地补偿优质的深睡眠,反而打乱了“生物钟”,造成睡眠节律紊乱。

专家指出,睡眠应该有节律的,比如晚上11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中午小憩30分钟,这都是普遍适用的规律。

如果一下子熬夜到次日凌晨1点,又集中睡到中午11点,每天睡眠不规律,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慢性失眠,造成体力透支、反应迟钝、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低下、体重增加、提前衰老等种种问题,甚至对身体构成严重损害,如睡眠不足引起血压升高,直接诱发心脏病等。

中医调养,帮你回归正常睡眠

专家指出,针对无节律的混乱睡眠,中医可以调养“睡眠骆驼”们耗伤的精、气、神,养护折损的五脏。下面介绍一些方便实用的食疗方,有助于“睡眠骆驼”回归正常睡眠。

 1. 桂圆红枣粥

组成:桂圆肉15克,红枣10枚,酸枣仁30克,粳米100

功效:益气养血,宁心安神

适用人群:气虚型“睡眠骆驼”,具有神疲乏力、四肢倦怠、心悸健忘、头晕自汗,容易外感、面色萎黄少华等特点。

2. 黄连阿胶炖鸡子黄汤

组成:黄连5克,白芍药10克,阿胶9克,鲜鸡蛋黄2

功效:滋阴降火,静心安神

适用人群:阴虚型“睡眠骆驼”,具有五心烦热、午后两颧潮红、盗汗、口咽干燥等特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