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生活

黑花生入水掉色是假的?

时间:2014-06-13 16:12:45  来源:  作者:  点击:28

黑花生入水“掉妆”的实验成了热门话题。放普通花生的水清澈透明,放黑花生的水里,一缕缕深紫的颜色不断从花生中漂开来,不到3分钟,整杯水变成黑色。实验者得出黑花生掺假的结论。信报实验室以带壳的黑花生做了相关实验发现 ,即使是真黑花生也有掉色的情况,这是花青素造成的。青岛东良黑花生专业合作社的专家告诉记者,真假黑花生不能通过是否掉色鉴别,得看胚芽。染色花生是看不到胚芽的,真黑花生胚芽是白色的,清晰可见。

掉色与花青素有关

记者见到实验黑花生外表跟普通花生并无两样 ,外壳同样是土黄色的。当着记者的面,工作人员现场捏碎花生壳拨出了深色花生仁。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虽然这样的花生仁远看是黑色的,但在近处仔细观察基本上属于深紫色。“其实有人也把这个叫做紫花生,或者富硒黑花生。”为了验证这一花生产品是否掉色,对方把这种花生丢到了事先准备好的透明杯子中,并陆续投入了10多粒。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可以用肉眼见到的是杯中的花生外皮的确出现了掉色情况,但不同花生仁的掉色速度不同。

大约5分钟的时间过后,整杯水已经变成了淡紫色。对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说,这种现象主要是油花生皮中花青素易溶于水的特性导致,而这种黑花生皮中花青素的含量格外高。“就是普通花生泡水颜色时间长了,水一样是会变色的。”工作人员表示。

黑花生掉色还有没有别的原因呢?记者还进行了另外一组实验:同样的花生仁,投入由普通饮水机加热过的高温热水中。通过比对记者发现,在这种情况下,该黑花生样品的掉色速度明显要比之前进行的冷水实验时要快。大约5分钟,整个水杯的底部已经被一层深紫色所覆盖,与在水中滴入少量墨水的情况类似。

“其实,黑花生掉色在我们看起来很正常,而且不同阶段的花生掉色速度也不同。”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解释,黑花生掉色与湿度也有关,特别是黑花生,花生含水量越高,泡在水中的花青素就越容易被水所溶解,新鲜的花生尤为明显。相反,那些经过烘干的黑花生掉色速度相应会减缓,而且经过烘干后的黑花生,有个特点是拨开花生壳后,在花生壳内部留有明显的颜色痕迹。对方表示,并不排除市场中真的有普通花生染色冒充黑花生的行为,但对那些根本都没有拨开外壳的黑花生来说,被硬扣上造假的帽子实在是难以让人接受。

染色花生看不清胚芽

据介绍 ,黑花生与普通花生相比,具有高蛋白、高精氨酸、高硒、高钾等特点。与普通的红衣花生相比,黑花生衣色素的主要成分为花色苷类色素,花色苷具有抗氧化、抗突变、抗肿瘤、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等功能。黑花生的营养价值主要在它的黑衣里,如果不食用黑衣,营养价值与普通花生并无太大区别。而普通花生的红衣能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

真假黑花生如何鉴别

专家向记者介绍 ,黑花生仁的外皮呈紫黑色,这是因为有天然的色素花青素,对人体健康无害。色素溶于水,因此黑花生仁遇水会出现掉色,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掉色严重,可能花生已经经过后期加工。

鉴别方面,一是用手搓,黑花生色素溶于水,但不会粘在手上;二是通过看,真花生的胚芽不是黑色的 ,和普通花生一样,而染色花生是整个全部染黑的 。看花生形状,黑花生比普通花生细长,并且两头尖。还可以剥开外皮看,如果是染色花生,花生仁也可能被染成黑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