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农业

提高红富士苹果着色率有绝招

时间:2014-05-05 15:41:28  来源:  作者:  点击:10

一、合理疏枝,调整枝条角度 89月份,对未改形和半改形果园,特别是主枝重叠严重的果园,采用强拉枝,连三锯方法,撑拉,主枝角度达100130度,拉开主枝与主杆角度,以便缓和树势,促成花芽,来年多结果。对挂果超限主枝及时采用吊枝和立支柱方法。中、下部挂果枝用拉枝绳吊起拉好,以防果重压折伤果枝。这样使各主枝间留有空隙,以利散光通风进入树冠内膛,提高光合效率。

对各主枝背上萌发的直立旺枝,内膛、剪、锯口萌孽枝及各主枝两侧当年隐芽萌发的密生枝等及时疏除;并把背上和树冠外围的徒长枝及过密的遮光枝、轻剪枝梢上部幼嫩瘦弱部分,抑制秋梢生长,增加树体储藏养分,促进上色。

二、除袋 这是保证优质商品果的关键。果实在袋内要求生长100110天左右,双层内红育果袋,最好分两次除袋。高海拔地区果实着色快,可在果实正常采摘前1520天除袋,低海拔地区果实着色慢,可在果实正常采摘前2025天除袋,先摘除外袋,35天内再除去内袋。除袋时最好选择阴天或多云天气除袋,晴天除袋应在912时,下午37时进行,除内袋时,上午先除去树冠东部、北部及枝冠内的袋子,下午除袋时,应从树冠南部、西半部撕成伞状罩住果实,严防高温时段除袋,防止日灼发生。

三、摘叶转果 除袋前,最好选择阴天或晴天,不宜在阴雨天除袋,以防病菌入侵果面。先将果实周围1520厘米范围内的遮光和贴果的叶片剪除,过56天后,再摘除果实周围的挡光叶、小叶、薄叶、黄叶、老叶,然后再摘除秋梢叶和中上枝上影响透光的部分叶片,尽量保留功能叶,以免影响光合效率。摘叶时,先摘除树冠中、下部和内膛,后摘树冠上部外围。总之,摘叶数量不应超过全树的2030%左右。转果是在除袋后58天内,果实阳面着色达70%左右时进行为好。时间选择阴天或晴天的傍晚。轻轻转动果实,使其背阴面转至阳面,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扭落果实,转果时分23次进行为好,对因转果后无法固定的果实,用透明窄胶带固定在附近的树枝上。

四、叶面喷肥 910月份,当果实接近成熟和着色时,每隔810天,注意着重喷施叶面肥。促使红富士苹果提前上色、着色。

五、及时喷药防病补钙肥  脱袋后的苹果皮细内嫩,极易感染红点病气孔增大,裂口出现,况且钙素明显下降,易发生缺钙症等病害,并使果面出现小裂纹,降低果品的贮藏性和商品性能。因此,在除袋后应喷布1次杀菌剂和补钙肥,杀菌剂可选68.75%杜邦易保等,钙肥可选用高效美林钙。

六、暮喷调节果园小气候 从9月份开始-采收前,如果高温干旱无雨,坚持每天或隔一天傍晚5时左占,向树上喷洒清水,增加果园空气湿度,提高昼夜温差,以利增加叶片光合作用,果实糖分积累,促进果实充分着色。

七、及时施基肥 中熟苹果采收完,晚熟红富士苹果未采收前施入效果最好,基肥以腐熟有机肥为主,加适量无机化肥。实践证明,苹果后期增施钾肥及钙、硼、铜、镁、铁、锶、钡、钼等微量元素对果实着色效果极佳。

八、树下铺反光膜 9月底或10月初,苹果除袋后立即在树下沿行向铺设银色反光膜,有利于树冠内膛和下半部分果实着色,特别是果实的萼洼部分充分着色。每行铺设两幅,平铺在树冠下部的中外部,一般距树杆0.5厘米左右。铺时将树下杂草除净,整平土地,硬杂物捡净,膜要拉直扯平,边缘压实。压膜最好用掉落的80#苹果或用白塑料袋装上去,斜对角压,隔11.2米左右即可。铺后经常清扫膜面,保持干净,增加反光效果。采前12天收膜,清洗晾干,以后备用,每亩需用膜400500平方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