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讲堂 绿色分享 政策聚焦 媒体行动 热点新闻 绿色生活 绿色富岗集团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绿色分享 > 绿色食品知识

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三者之间的关系

时间:2014-03-31 09:26:29  来源:  作者:  点击:41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是经质量认证的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是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的基础,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是在无公害农产品基础上的进一步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注重生产过程的管理,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侧重对影响产品质量因素的控制,有机食品侧重对影响环境质量因素的控制。三者在目标定位、质量水平、运作方式和认证方法等方面存在不同:

1.目标定位:无公害农产品是为了规范农业生产,保障基本,满足大众消费;绿色食品是为了提高生产水平,满足更高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机食品则是为了保持良好生态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2.质量水平:无公害农产品达到中国普通农产品质量水平;绿色食品达到发达国家普通食品质量水平;有机食品达到生产国或销售国普通农产品质量水平。

3.运作方式:无公害农产品采取政府运作,公益性认证,认证标志、程序、产品目录等由政府统一发布,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相结合;绿色食品采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质量认证与商标使用权转让相结合;有机食品属于社会化的经营性认证行为,因地制宜、市场运作。

4.认证方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依据标准,强调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检查检测并重,注重产品质量。有机食品实行检查员检查制度;在国外通常只进行检查,在国内一般以检查为主,检测为辅,注重生产方式。

5.认证机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负责;绿色食品认证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负责;农业部门的有机食品认证由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负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富岗苹果脆片
富岗苹果脆片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粥养生之道
雁门清高谈腊八喝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冬天皮肤干燥吃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中国绿色食品网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邯郸渊博网络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
绿色讲堂 - 绿色分享 - 绿色声音 - 政策聚焦 - 媒体行动 - 热点新闻 - 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 富岗绿色讲堂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岗底村 电话:400-616-7889
关键词:绿色生活 绿色消费 绿色分享 富岗集团 富岗苹果 低碳生活 低碳消费
富岗绿色讲堂 打造公益性绿色传播与教育平台
技术支持 邯郸渊博网络 冀ICP备11023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52302000198号